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蔓延多國 以色列率先宣布封鎖邊境 變種病毒Omicron圖片首曝光 傳染性比Delta強勁5倍
發佈日期 : 2021-11-29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持續在全球擴散,澳洲出
全球首張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圖片曝光,
以色列宣佈禁止外國人入境14日,以防止Omicr
英國首相約翰遜宣佈,包括所有入境英國人士要接受檢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持續在全球擴散,澳洲出
全球首張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圖片曝光,

【本報記者報道】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蔓延多國,英國、德國、意大利及澳洲,分別發現確診個案。全球首張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圖片曝光,有流行病學家分析,與Delta變種病毒相比,Omicron的刺突蛋白變異明顯更多,顯示Omicron的傳染性可能比Delta強5倍,並具有「重複感染」的特性。以色列宣布禁止外國人入境,為首個因應Omicron封鎖邊境的國家;英國亦要求所有入境人士接受病毒檢測。

意大利羅馬一兒童醫院團隊的圖片顯示,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變種病毒Delta與Omicron相比,後者有更多棘突蛋白突變。這些變異多樣化,而且大部份位於與人體細胞相互作用的區域。

紅色密麻的「點」 代表變異

圖中可見左方是Delta,右方則是Omicron的圖像。圖中以不同顏色標示的「點」,是病毒的棘突蛋白,紅色部份是變異最多的部份。Delta的突變胺基酸殘基(mutated amino acid residues)有18個,而Omicron有43個。胺基酸(amino acid)是蛋白質的基本單位。胺基酸含有胺基和羧基,它們會與每個特定胺基酸分子的側鏈(殘基)進行連結。胺基酸有許多種類,而殘基的不同會導致胺基酸有所變化,以及有獨特的特性。研究人員指出,病毒變異是為了要更適應人體,但並不一定會變得更危險,具體影響仍需要進一步研究。有流行病學家估計,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染性可能比Delta強5倍。

澳現Omicron首例 英加強防疫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持續在全球擴散,澳洲出現當地首宗確診病例,2名來自非洲南部國家的入境人士,病毒檢測呈陽性,並驗出Omicron變種病毒。另外12名同樣來自非洲南部、經多哈入境的人,要隔離檢疫14日,同機約260名乘客及機組人員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同樣要隔離。

歐洲多國亦陸續發現Omicron確診個案,包括比利時、英國、德國、捷克及意大利。英國首相約翰遜在當地發現2宗個案後舉行記者會,表示暫時不知道現有新冠疫苗對Omicron的效力,宣佈加強防疫措施,包括所有入境英國人士要接受檢測,並自我隔離,直至檢測呈陰性;另外強制民眾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商店戴口罩。約翰遜指,英國在防疫方面繼續較其他國家處於強勢,相關措施衹是暫時及預防性質,會在聖誕前一周再作檢視,他說絕對有信心英國今年的聖誕節會較去年好得多。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指除非獲當局特別批准,暫時禁止外國人進入以色列14日。至於以色列公民,如果已經接種新冠疫苗,要出示病毒檢測陰性證明,並自我隔離3日,如果無打針就要隔離7日。該國衞生部早前公布,在一名來自非洲馬拉維的旅客身上,檢測到這款最先由南非發現的變種新冠病毒,另外有3宗疑似病例。

港專家籲非洲抵港者檢疫延21日

在香港,由非洲南部8個地區抵港的香港居民,昨日起必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7天檢疫,期間必須每天進行病毒檢測,並由醫護人員監察健康狀況。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說,有關措施是必須,並建議安排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21日檢疫,會較只檢疫7日穩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