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涉管理Telegram群組「開掛之達人」 保險經紀認煽惑暴動等罪押後至12.6判刑
發佈日期 : 2021-11-30

被告在網上煽惑他人在中文大學一帶參與暴動並製造爆

【本報法庭組報道】一名33歲男保險經紀疑在前年「反修例風波」中,在其管理的通訊平台Telegram頻道「開掛之達人」,發布近2,000則貼文,當中涉及提議他人在中文大學一帶參與暴動並製造爆炸品。他昨在區域法院承認煽惑暴動、煽惑縱火等共10罪,求情稱對正義過度追求,案發時陷入迷失和瘋狂,亦因社會事件離開教會,已明白案件嚴重性,有心理預備長時間監禁。案件押後至12月6日判刑。

被告蕭張龍(33 歲,保險經紀),承認一項煽惑暴動罪、三項煽惑縱火罪、三項煽惑公眾妨擾、一項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及一項煽惑他人施用毒藥或殘害性物品。他去年3月底已收押,至今已近20個月。

辯方求情稱,被告本來為基督徒,惟2019年的社運令他「對正義的過度追求,陷入迷失及瘋狂」,認為整件事有很多不公平、不公義之處,當時不時與教會的人辯論,最後更離開教會,過度投入社運,以致犯案。被告收押後,認為懲教署的人員待他很好,令他不用一面倒反政府,情緒已沉澱下來,現有悔意,亦明白事件對家人及他人影響很大。

求情稱對正義過度追求

被告明白所發的貼文「並非意氣之言」,有一定的嚴重性,但望法庭考慮他的頻道只有兩萬多人訂閱,數目未至於很龐大,能影響的人不算很多,希望法庭按納各項控罪是一連串事件,不會額外加刑。

案情透露,被告是Telegram頻道「開掛之達人」的管理員,他於2019年10月7日至2020年3月27日期間,發布約1,197則內容激進或暴力的貼文。當中被告曾提議他人在中文大學一帶參與暴動,並利用大學化學資源製造爆炸品及向警方使用,以及提議他人參與2019年11月15日的「三罷」行動,並對港鐵造成阻礙。

被告同時在頻道上發放了製造具有耐燃性的合成燃燒物品(希臘火)的方法並附上相關的「火魔法」教學頻道、教別人打開港鐵緊急車門,及投擲雜物入露天車軌,以及教授別人放紙皮箱於馬路上。被告亦提議他人利用鐵通及鏹水等物品傷害他人,動手製造燃燒物品及非法干擾港鐵電纜,以及教導他人在製造時戴上手套以掩飾身份。被告又轉發其他讀者提供化學燃燒品,如「鋁熱彈」及有害物品的製作方法。

而被告的煽惑活動吸引了收看者,這些收看者其後將款項存人被告人的銀行帳戶,令被告從中獲利。在2019年11月3日至2020年3月27日期間,被告的銀行帳戶收到總額港元逾164萬存款。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