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機場必須保持運作之餘 政府務必每天審視情況
發佈日期 : 2021-12-02


香港國際機場必須保持運作,才可確保本港物流貨運正常,讓市民生活如常。因此,儘管一直有新冠肺炎輸入個案從機場進入香港,但只要在強制檢疫方面做得穩妥,一般而言問題不大。我們當然理解,每個在機場工作,或是由外地抵達機場的人,都代表了多一重風險,因此政府在機場運作方面,必須每天審視不同情況,也許不同個案都反映不同漏洞,正如日前確診的一宗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個案,便是例子。

政府與社會均一早理解,香港國際機場會是外防輸入工作的重點。例如由上月15日開始,機場一號客運大樓便開始分開處理內地及國際航班,新措施劃分處理往來內地航班的「綠區」,以及往來非內地航班、即國際航班的「橙區」,每區各由專責團隊負責,當值期間,「橙區」職員「不得」進入「綠區」,「綠區」職員則「避免」進入「橙區」。機場管理局當時回覆傳媒表示,為加強公眾健康及安全預防措施,一號客運大樓禁區範圍內的抵港層及離港層,分為往來內地及往來內地以外地區兩個區域,以分隔相關旅客及員工,業務伙伴及服務承辦商須設專隊分別處理相關航班。

由此看來,機場已是不斷因應疫情的發展,而增設不同可行措施,確保新冠病毒不進入社區。與此同時,整個社會也明白機場運作對市民日常生活有多重要。運輸及房屋局在上月18日便指出,​在疫情持續的情況下,為確保社會正常運作和市民日常生活所需,航空貨運服務是不可或缺。局方當時指出,已再次敦促各航空公司嚴格執行防疫規定,並會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務求在保障公共衞生的同時,確保往來本港的航空貨運服務持續暢通運作,讓本港經濟以至全球供應鏈得以繼續正常運作。

因此,機場帶來的抗疫風險,可以說是「必須的痛」。Omicron變異病毒株目前正在全球蔓延,香港至今已累積四宗個案。最新一宗個案,是一名較早前確診的38歲男子(編號12433),上月24日從卡塔爾經航班QR818抵港等候轉機。他因簽證相關問題在機場限制區逗留,並於上月27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禁區內接受離境前檢測,結果呈陽性。患者並未接種新冠疫苗,他沒有病徵,入院後於上月27日檢測對抗體呈陽性反應,入院後接受的三次檢測Ct值為30至36,即病毒量較低。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此個案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患者上月15日從巴布亞新幾內亞前往尼日利亞,及後從卡塔爾到港。本港至今共錄得四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兩宗與南非相關,兩宗與尼日利亞相關。

機場管理局表示,相關個案是按滯留旅客的安排處理,會被要求逗留在指定的範圍等候,並由保安人員看守,並會嚴格要求所有航空公司必須安排旅客於24小時內轉機,未能符合規定的航空公司可能面對懲罰措施,當局正就相關個案向航空公司嚴肅跟進,而個案涉及的機場員工均已按要求著上個人保護裝備。究竟24小時處理上述有關個案,時間是否太長,的確值得商榷。正如本社評甫開始所說,政府在機場運作方面,必須每天審視不同情況,也許不同個案都反映不同漏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