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研究揭青少年承受學業與職涯規劃壓力
發佈日期 : 2021-12-03


【本報記者報道】本地精神健康慈善機構Mind HK與市場研究公司合作進行調查,訪問與青少年有關的不同持份者,包括介乎16至24歲的學生、育有14至24歲子女的父母,以及教育工作者,從他們的角度了解現今社會青少年的精神健康狀況及對於精神健康服務的接觸程度。

研究結果顯示,年齡介乎16至24歲的學生當中,75%受訪者表示,他們的精神健康狀況和情緒處於良好或非常好的程度,情況比父母預期的好。然而,他們大多數表示,承受來自學業、職涯規劃和父母期望的壓力。此外,研究反映由於缺乏對現有精神健康服務的了解及認識,近半父母在尋求精神健康援助時遇到困難。接近90%的學生依賴學校內的輔導員和社工的精神支援,約74%受訪青年表示,香港需要為青少年提供更多低成本的精神健康支援服務。

Mind HK表示,現時有超過4.3萬人正在輪候精神復康服務,當中超過1,200人是兒童或青少年。2020年,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復康門診服務平均需要輪候時數更達60周。這些數據反映出香港的精神健康專業人士短缺,而私家門診高昂的醫療費用亦是形成抗拒尋找協助的原因。

為致力確保沒有人需要獨自面對精神健康問題,Mind HK昨日宣布透過與怡和集團旗下註冊慈善組織「思健」(MINDSET)合作,推出全新「青少年情緒輔導員(YWP)計劃-培訓計劃」,以培訓更多情緒輔導員,為青少年提供情緒支援為目標。課程由怡和集團、置地公司家基金及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贊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