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李家超:不容反中亂港分子圖以「兩制」抗拒「一國」 林鄭月娥:加強公職人員及青少年憲法教育
發佈日期 : 2021-12-05

李家超表示,沒有《憲法》授權就沒有《基本法》及「
林鄭月娥說,要深化年輕一代正確認識《憲法》。
李家超表示,沒有《憲法》授權就沒有《基本法》及「
林鄭月娥說,要深化年輕一代正確認識《憲法》。

【本報記者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12月4日)在「國家憲法日」網上座談會上致辭時表示,明年是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及慶祝「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同時,亦必須深化社會各界,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憲法》及《基本法》的正確認識,並全力維護「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憲制秩序。

林鄭表示,《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並與《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林鄭認為,所有香港市民均有責任尊重和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核心的憲制秩序。

香港市民均有責任尊重和維護憲制秩序

林鄭提及國家主席習近平說要堅持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要維護四個「始終」,包括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林鄭認為,當中至關重要的是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

她表示,《憲法》第54條規定中國公民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得有危害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她指出,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社會已經重回正軌,特區政府將能夠更聚焦經濟和民生事務,改善市民生活,並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李家超:沒有憲法授權 就無一國兩制

另一方面,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在網誌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香港特區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離的一部分, 是在中國的主權之下,也是中國的憲政體制之內,《憲法》在香港適用是切實地體現了「一國」的主權。

李家超指出,過去兩年,香港社會出現了鼓吹「港獨」、抗拒中央管治、明目張膽勾結外部勢力製造社會動亂的反中亂港分子,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中央施展了「組合拳」,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然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展開了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進程。他續稱,中央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持「一國兩制」原則,由始至終堅定不移地堅守對「一國兩制」的初心,同時表明堅定《憲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

李家超義正辭嚴指摘反中亂港分子在過去幾年散播歪理邪說,誤導思想,圖謀以「兩制」抗拒「一國」,強調特區政府絕對不會讓這種歪理滋長,必然會撥亂反正,重新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上。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