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腎病患者盡早接種第3劑新冠疫苗 醫管局將主動通知高風險群組
發佈日期 : 2021-12-07

醫管局呼籲腎病病人盡早接種第三劑疫苗。

本港新冠疫苗的接種總劑次接近950萬劑,超過18萬人已接種第三劑疫苗。然而,數據顯示本港腎病患者的疫苗接種率,普遍較同齡人士為低。有專家指出,腎病病人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嚴重情況或死亡的機會遠較一般市民高,呼籲腎友盡早接種第三劑疫苗、加強保護力,以應對包括變異病毒株的威脅。

撰文:醫院管理局

醫管局中央腎科委員會主席、廣華醫院腎科顧問醫生麥肇嘉表示:「腎病患者接種第二針後,若果體內產生的抗體水平及免疫細胞反應不足,又或者初時抗體水平理想,但隨著接種疫苗的效用有所遞減,兩種情況在接種第三劑疫苗後均會有所改善。」

以應對包括變異病毒株在內威脅

那麼接受透析治療、腎臟移植或慢性腎病人士的接種情況會否有不同?麥醫生表示,要進行透析治療及曾接受腎臟移植的病人,最早可以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四星期後,即28日後接種第三劑疫苗。至於慢性腎病患者則可留待接種第二劑後的六個月,才接種第三劑疫苗。

麥醫生特別指出,接種疫苗不會對腎臟移植造成排斥反應,惟患者應視乎自身治療情況安排接種,並在有需要時諮詢醫生。

「剛接受腎臟移植手術的病人,我們會建議在手術完成後約三至六個月,讓抗排斥藥劑量減少後再接種新冠疫苗。若時間許可,病人可考慮在接受移植前接種,在未有抗排斥藥的影響下,病者接種疫苗後產生的保護力往往較佳。」麥醫生補充。

醫管局已透過大數據及香港腎臟名冊,篩選出高風險群組。局方會主動與相關病人溝通,確保他們清楚第三劑疫苗的資訊,以至接種需知。假如病人在四星期內覆診,醫生會在覆診時主動向病人解釋及發出相關證明文件,方便他們及早在疫苗中心預約接種第三劑疫苗。若病人的覆診期在較後時間,腎科中心會透過電話或信件向他們提供相關資訊。

冬季流感季節即將來臨,麥醫生提醒有意接種季節性流感的病者,將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的接種時間相隔最少14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