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入境處處長區嘉宏違法不掃碼 必遭追究法律責任 朱偉星認無掃安心聲大夾惡反駁:你哋咁守法?
發佈日期 : 2022-01-11

洪為民生日會舉行場地是一間西班牙餐廳。
醫生朱偉星(左)出席洪為民生日會未有使用「安心出
眾官之中,僅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沒有使用「安心出行」
警方不時發現有人無掃「安心出行」,除了向相關人士
政府強逼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有官員及建制派拒用
洪為民生日會舉行場地是一間西班牙餐廳。
醫生朱偉星(左)出席洪為民生日會未有使用「安心出

【本報記者報道】衞生署最新公布出席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生日宴的人數高達214,較「壽星公」籌辦者原先報稱人數多出一成。賓客之一的香港電台普通話主持楊子矜丈夫、私家醫生朱偉星承認當日進場前沒有掃描「安心出行」,亦沒有展示接種疫苗針紙。他接受商台訪問時聲稱,「看不到安心出行標誌,而餐廳職員亦無人檢查針紙。當被電台主持人質疑不守法時,朱偉星反駁說:「你哋咁守法㗎?」除了朱偉星外,入境處處長區嘉宏亦未有掃「安心出行」,成為唯一一名高官公然知法犯法。衞生署表示,如有人進入餐廳無掃「安心出行」,有關部門會調查及採取法律行動。

洪為民上周一(3日)在灣仔灣景中心的西班牙餐廳Reserva Ibérica Tapas Bar & Restaurant舉行生日會。

朱偉星:再討論事件感厭煩

朱偉星昨日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時,坦承當日沒有使用「安心出行」,他聲稱,餐廳內的「安心出行」二維碼不顯眼,「睇唔到、真係睇唔到」,又指「唔係咁容易記得用,尤其當時人好多,唔係咁容易」。他又質疑在強制使用「安心出行」上,「政府規定有幾嚴謹、大家有幾仔細執行」。對於電台主持質疑他未有遵守法例要求?朱卻反駁稱:「你哋咁守法㗎?」

被問到港為民生日會有出席者不在名單內,應該如何追蹤?朱偉星認為是管理問題,又批評有人在本港每日新增30多宗確診個案之際,花整個禮拜討論洪為民生日會,是錯過了重點,指當晚一定不只洪為民辦宴會,建議大家應討論整體防疫策略。他強調,自己並非想淡化事件,只是對有人不停用「打人式」方法討論感到厭煩,反問不斷討論事件是否真正有用。

至於宴會須有三分之二賓客接種疫苗的要求,朱偉星說,當晚無人檢查他的接種紀錄,但即使已經滿足接種要求,出席的確診者都不知道自己染疫,結果同樣會有傳播。他又一度反問主持是否「咁守法」,並指控商台過去兩年一直散播仇恨言論。

據綜合入場人士及現場觀察,餐廳分設戶外用餐區及室內位置,屬於D類食肆,其中餐廳接待櫃位設有體溫測量機,其右側附有「安心出行」,另有已過膠的「安心出行」印刷版本給顧客於非定點位置使用。當進入室內區前,門口大門同樣貼上「安心出行」二維碼,另有C類及D類餐飲處所告示並排而置。

區嘉宏砌詞難開脫

在眾高官中,唯獨入境處處長區嘉宏無法證明其入座及離場時間,據稱區嘉宏已向政府當局確認當日沒有使用「安心出行」,他辯稱當晚到達後發現現場十分多人,因此站在外面,並沒有進入涉事餐廳,在外面逗留十幾分鐘後離去。不過,根據法例訂明,露天座位屬餐飲處所的一部分,故此進入露天座位範圍前,仍須按規定使用「安心出行」,換言之,區嘉宏明顯不熟書,砌詞狡辯。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於記者會指,若有人士涉及未有使用安心出行,知道相關部門可能會跟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