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嬰幼兒小食竟含高鈉高糖 食物問題不應禍延下一代
發佈日期 : 2022-05-17


隨著時代變遷,人們所吃的食物愈來愈增加「人工元素」,而不是簡單如在樹上摘下來的一個蘋果,或是海邊釣來的一條魚,百分之百源自天然。消費者委員會發現,部份嬰幼兒小食含有不建議幼兒食用的添加糖和鹽,部份更屬「高鈉」或「高糖」。我們認為,有關結果讓人驚訝,因為供給嬰幼兒食用的食物,理應更加小心處理,但食物製造商竟然添加過高的鹽與糖,實在令人震驚。

正所謂「三歲定八十」,一個人的飲食習慣,某程度上也是源於嬰幼兒時期。如果在嬰幼兒時期進食過甜或過鹹的食物,有機會影響成年後偏好較濃味的食物,或會增加日後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例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看長遠可能太遙遠,但就短短數年而言,嬰幼兒也可能因為進食過甜或過鹹的食物,而容易導致鈣質經尿液流失,影響骨骼成長,又或是增加蛀牙和肥胖的風險。

讓人失望的是,在今次消委會的檢測,37款預先包裝嬰幼兒小食樣本,有多達14款屬「高鈉」或「高糖」,即佔總數的大約38%。「高鈉」樣本是BeanStalk的6種蔬菜米脆餅,每100克含900毫克的鈉,而13款「高糖」嬰幼兒小食,則有西村Hello Kitty Cookies、貝貝穀物手指餅(草莓味)、小皮Organic Monkey Bites Biscuits With Raisin & Oat、森永Manna Wafer、日東乳酪小溶豆(藍莓)等。

說實在,父母大概不會知道這些嬰幼兒小食有多鹹或甜,但小童卻有可能因為甜味好吃,而在吃的時候出現喜悅表情,甚至每次都搶著來吃,在父母眼中就有可能構成錯覺,誤以為孩子愛吃,就多給小孩吃,無意間造成了惡性循環。

當然,父母也需要留意好幾點,包括性質方面,應作能量及營養補給,切勿利用「重口味」小食作獎勵,亦不應取替正餐,以免引致偏食習慣及帶來不良的健康影響。父母為嬰幼兒準備小食及其他輔食時,盡量選擇無添加糖、鹽的食品。其他家庭成員的食物亦應實行低糖、低鹽和低脂飲食,以保持家人健康。嬰幼兒時期是人體生長發育的重要階段,家長應為他們安排多元化及均衡飲食。

我們認為,父母或可選熟透和質感較軟的水果,來製作水果蓉,例如桃、啤梨、香蕉、個別品種的蘋果、牛油果、木瓜等,也許較嬰幼兒小食更適合。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