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盧寵茂談全民檢測: 原則是按數據行事
發佈日期 : 2022-06-20


【本報記者報道】候任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在記者會上強調,榮幸能夠加入新一屆特區政府,為香港人、為香港、為國家服務,這是其人生中一個最光榮的任務,更不會認為所有內地政策都在香港合適。

盧寵茂表示,面對科技進步、人口老化、人才流失、以及新冠疫情這些種種嚴峻挑戰,香港必須繼續變革求進,才能保障市民的健康。
 
盧寵茂提出多項使命,當中包括要做到循證抗疫,為香港連接國際,連通內地。以科學有效而又精準的防控措施,用最小的代價換來最大的成效;優化醫療,令市民病有良醫。對公私營醫療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務,不單要增加數量,更要提質增效;要創出香港,為業界引領大灣區,充分發揮香港在醫療衞生技術及管理、專業培訓和生物醫藥科研各方面的優勢,推動大灣區的醫療創新和融合。
 
被問到上任後會否推行全民檢測,盧寵茂指涉及很大資源,而大規模核酸檢測有時間性,只適合在疫情剛開始或受控時使用,至於何時推行需要跨部門研究,原則是按數據行事。

至於在港大深圳醫院的經驗對日後政府工作有何幫助,盧寵茂表示:「每個地方都有因地制宜,抗疫有很多不同的政策出現。」過往到深圳發展港大醫院時,主要將香港醫院一些好的管理文化帶到當地,與內地融合,而內地亦有很多好政策,「但這些政策哪些適合在香港落地呢?是需要研究一些數據和跨部門統籌,所以我不會說所有內地政策都在香港合適、要即時執行。這需要時間研究才能落實。」

被問到通關問題,盧寵茂指明白大家都十分關心,但形容全世界的疫情都在不斷變化,防疫政策也是,需要「摸著石頭過河」,對內地或外地通關,無疑關乎全港市民民生、經濟、家庭等問題,政府一定要盡量做好,至於哪方較快完成,需要考慮最新數據決定。

盧寵茂現年61歲,是國際知名的肝膽外科及肝移植專家。他現時為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以及香港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主任。2015年,香港大學發生副校長(學術、人事及資源)任命風波,委會會議期間,有學生衝入會議廳,場面混亂,身為校委會成員盧寵茂跌倒受傷。現場人事指責盧跌倒是「插水」,惟盧事後否認,更稱言論讓他感到不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