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五 工商專業新經濟 - 香港科技大學推出全球首個元宇宙園區
發佈日期 : 2022-08-12



隨著第三代互聯網(Web3.0)的快速演化,香港科技大學宣布,建立全球首個元宇宙校園,以把握下一個數碼時代的發展大趨勢,為科大於香港及廣州的校園提供更優質的教學和學習體驗。近日香港科技大學計劃推出一個名為「MetaHKUST」的元宇宙園區,作為香港及即將於九月開幕的廣州地區的延展實境(XR)校園。該虛擬雙子校園將提供一種沉浸式學習體驗,亦是一個所有學生、教職員和校友都能參與的綜合平台,讓科大社群能進行跨校園創作、創新和互動連繫。


 


科大指,MetaHKUST是一個長遠發展計劃,首階段將建立主要基礎設施,包括興建延展實境教室,安裝傳感器、攝錄鏡頭和可視化器材等,並邀請所有大學成員為兩個實體校園進行眾包掃描(Crowdsourced Scanning),為建立虛擬雙子校園提供所需要的影像。


 


當這個延展實境生態系統建成後,兩所大學的成員就能在系統中創作屬於自己的內容,包括個人的虛擬化身及非同質化代幣(NFT)等,部分更可於真實世界配合擴增實境(AR)技術展示或使用。而兩所大學在發放訊息和處理行政方面亦會變得更為方便,例如以非同質化代幣型式、利用區塊鏈技術頒發加密文憑或成績單,大學活動如開放日或畢業典禮等,亦可同時或獨立地以虛擬及實體型式進行。


 


另一方面,科大指出元宇宙研究中心團隊現正致力於在科大(廣州)校園建設第一個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教室,連同即將在清水灣校園建造的同類型教室,兩個校園的教授和學生未來將可在同一時間,於兩個平行空間中互動並參與相同的課堂。這種線上線下的互動,不僅有利於兩地園區打破邊界真正融合,亦有助把元宇宙的發展潛能帶到教育當中。


 


隨著實體和虛擬世界正急速融合,在這個勢將顛覆未來的Web 3.0時代,香港具備所有發展與契合的要素。在元宇宙發展勢在必行的大環境下,科大正帶領創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XR生態系統,推動研發和學習。鼓勵香港其他大專院校仿傚推出XR教室或課程,提升香港的教育質素和效率。展望未來技術成熟,可以考慮增加招生名額,以虛擬面授形式上課,增加市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提升香港整體教育水平及國際競爭力。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