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消委會檢測抗妊娠紋產品 COLLISTAR樣本評分最低
發佈日期 : 2022-08-16

譚鳳儀說,市民選購相關產品時要看清楚成份。
COLLISTAR有關產品的評分最低。
maternea彈力滋養護膚油獲評最高分。
譚鳳儀說,市民選購相關產品時要看清楚成份。
COLLISTAR有關產品的評分最低。

【本報記者報道】消費者委員會檢測市面30款抗妊娠紋產品,當中14款檢出不同種類和不同濃度的香料致敏物,包括苯甲醇、佳樂麝香,亦有樣本檢出微量塑化劑。COLLISTAR的「Anti Stretch Marks Concentrate Elastin + Hyaluronic Acid + Collagen」含佳樂麝香,同時檢出吐納麝香,麝香物質總量亦是所有樣本中最高,超過0.05%。消委會表示,嬰幼兒除了可能經由皮膚接觸而吸收外,亦可能吸入、經母乳或進食受污染的食物等途徑攝入。

三款檢出不同濃度的佳樂麝香產品,分別為Noodle & Boo的完美主義除紋修護霜、美國雅兒的高效除紋按摩膏,以及COLLISTAR的「Anti Stretch Marks Concentrate Elastin + Hyaluronic Acid + Collagen」。當中COLLISTAR樣本同時檢出吐納麝香,麝香物質總量亦是所有樣本中最高,超過0.05%。

消委會表示,嬰幼兒除了可能經由皮膚接觸而吸收外,亦可能吸入、經母乳或進食受污染的食物等途徑攝入,建議消費者挑選沒有檢出人造麝香或相關物質含量較低的產品,減少使用含人造麝香的個人護理用品,以減低對胎兒及嬰幼兒可能構成的健康風險。

有兩款樣本被檢出微量塑化劑,除了COLLISTAR樣本之外,還包括Neal's Yard Remedies的有機媽媽妊娠滋養霜。消委會表示,這可能是源自生產或儲存過程,經由接觸的塑膠物料釋出引致微量污染。消委會稱,包裝說明指有關產品的使用說明指可用於胸部或乳房部位,或增加嬰幼兒透過母乳餵哺而攝入塑化劑的機會。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表示:「因為嬰兒的皮膚很幼嫩,第二是很多時間嬰兒新陳代謝仍在發展中、發育中,所以有害的物質,例如人造麝香可能如何影響代謝過程,我們都不知道,因為在這方面的研究較少,所以我們更加覺得,因為不知道更加要審慎用這些產品。」

消委會指出,雖然經由皮膚接觸而攝入塑化劑的程度十分有限,但有動物研究顯示,重複地經由口服途徑攝入高劑量塑化劑可能影響大鼠的肝臟和腎臟,呼籲各產品供應商,盡量降低產品所含的潛在有害物質的含量,甚或完全取締相關成份的使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