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2022年美國議息剩下的路線圖及怎樣有效的去買賣美元兌日圓USDJPY
發佈日期 : 2022-08-17



近來,每的財經新聞焦點幾乎都會包括聯署局下一個月預期加息幅度的預測,當中包括不同大行的預期,當然不同大行的預期也有很大的出入,除此之外還有經濟學家的預測,亦不乏曾經拿過諾貝爾獎的得獎人,再加上有投票權的聯儲局分支的行長等等的個人意見。基本上每一周也會更新,這周會推翻上一個周的看法,同樣地下周的預期跟本周也會很不一樣,往往令人無所適從。其實最能夠影響加息幅度的是CPI消費物價指數,一般都會在每個月的1013號左右公布。9月份將會在13號公布,下一個月的議息會議將會在92021日進行,在此之前聯儲局就會有更多關於經濟的數據,包括CPI消費物價指數和就業市場的情況,議息的決定就取決於這些數據是好是壞,如果9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仍然高企甚至乎超出預期,無論現在以上所有的專家怎樣預期也好,加息的力度必然會加大,所以任何預期或者推測基本上都是廢話。有名的末日博士魯賓尼(Nouriel Roubini)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預期聯儲局要把基準息率上調到4.5%5%,才能夠把通脹降低去到2%的水平,他甚至嘲笑有經濟學家推算明年下半年甚至會有減息機會說法。他指出美國經濟只有兩個可能性,第一就是硬着陸,第二就是通脹失控。


 


9月份加息的幅度預計為5075點至不等,甚至乎有極端的看法會去到100點子,如果9月份公布的消費物價指數去到9%以上,並且就業市場是興旺的話,75點子或以上的加幅是比較合理。2022年除了9月份,就剩餘兩次議息會議,一次會在112日,暫時的預期也是在5075點至不等,普遍的擔心是連環加息會把美國經濟推到衰退的邊緣。本年度最後一次的議息會議預期在20221214日舉行,一般的估計通脹會受控,但經濟活動會受影響,所以預期的加息幅度會比較溫和,太約會在25個點子左右,因為連續幾次大幅度的加息,會令到美國經濟會有硬着陸的危機,所以年底最後一次加息不能夠太進取。但天氣往往也不似預期,不同專家對經濟發展的預期也是,投資者不應太迷信所謂專家的分析,只能夠作為一個大約的參考而已。


 


其實作為外匯的投資者,議息結果怎樣也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結果出台的前後美元會走強還是走弱,然後去找出有機會買賣獲利的外匯對才是目標所在。以下為大家分享一個簡單的方法,圖一顯示了美元指數、日圓指數、新興貨幣指數和美元兌日圓的日線圖加上本工作坊自家研發的V-Channel走勢,當中還顯示了兩個可以買入美元兌日圓USDJPY的機會和一次沽出美元兌日圓的機會,藍線為買入,粉紅色線為沽出。日線圖一般的預測能力為714日不等,以圖表顯示的三個例子,大約持有一星期左右便可以獲利50100點。簡單的解讀就是當美元指數上升,日圓指數指數和新興貨幣指數下跌,便可以買入美元兌日圓USDJPY,相反,當美元指數下跌,日圓指數和新興貨幣指數上升,就可以沽出美元兌日圓USDJPY。這樣的情況基本上大約每一個月會出現一次,不算是太頻密,但是準確度挺高的,並不建議把日線圖改為較細的圖表,因為這樣會大大減低準確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