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姿勢扭曲致脊椎變形感疼痛 輪椅使用者久坐問題多
發佈日期 : 2017-10-17

脊醫張國民提醒市民確保脊骨健康。
波蘭舉行了首屆世界輪椅小姐選美。
脊醫張國民提醒市民確保脊骨健康。
波蘭舉行了首屆世界輪椅小姐選美。

波蘭在10月初舉行了首屆世界輪椅小姐選美,看見不少在年輕時遇上意外而變成傷殘的佳麗,在人生中積極向前,無懼世人目光,自信地活出美麗人生實在令人感到鼓舞,即使終其一生要在輪椅上,仍然能活得精采。有脊骨神經科醫生指出,久坐輪椅坐姿不當,很有可能帶來很多健康問題,所以若身邊有朋友或年長的家人,不幸需要用上輪椅代步,切記要留意人體工學的原則,以保持他們的活動能力和身體健康,令他們的人生能繼續璀璨。


本報港聞部報道


張國民脊醫在接受《成報》訪問時指出,大部份長者或年長的輪椅使用者,都會因為坐姿扭曲變形,而大大影響到在輪椅上的正常活動,例如脊柱後凸和脊柱側彎均是輪椅使用者常見脊椎變形問題,可以是由於肌肉及肌力不平衡,骨質疏鬆、無力、癱瘓或固定不動所引起。伴隨着這些脊椎問題的,通常是疼痛的感覺,亦以腰椎的痛楚比胸椎要強烈。若在胸椎位置嚴重扭曲而導致整個身軀向前或向外塌陷,將會影響到那人自身的肺功能,吞嚥能力及導致吸入性損傷,來自肌肉骨骼及肋骨額外的壓力亦可以影響胃腸功能。


常見盆骨左右不平或前後扭曲


盆骨左右不平或前後扭曲亦是兩種輪椅使用者最常見的盆骨變形狀況。當後盆骨開始傾斜令上身血前傾時,慢慢便會形成一個向前塌陷的姿勢,最終亦會限制上肢的活動能力,從而影響到那人的日常生活,包括保持個人衞生,令生活質素大受影響。


他稱傷殘人士的存活率上升,亦令他們增加了他們患上褥瘡的風險。褥瘡又稱為壓力性潰瘍,是由於久坐輪椅而令皮膚組織長期受壓而引致缺血壞死及潰爛。因老化而令肌肉質量下降及血管分布範圍減少亦會降低皮膚對壓力和韌性,導致褥瘡慢慢形成。


脊醫張國民進一步指出,輪椅使用者一般亦比較困難做到建議能保持健康及預防疾病的身體活動指標,這最終亦可導致加增的健康問題,例如痴肥,糖尿病,骨質疏鬆症和心血管並發症等等。能維持日常建議的活動水平和參與不同運動除了能帶來生理方面正面的影響之外,亦能有效減低抑鬱的風險及讓他們更與社會融合,從而改善生命質素。


使用上肢力量不當增肌肉負荷


有報告顯示,日常輪椅活動頻率相對較高,或是持續長時間使用輪椅的人,亦能令他們感到痛楚或功能喪失,原因是重複不當使用上肢的力量而令肌肉筋腱的負荷大增。這樣輪椅使用者的活動就好像成了一把雙刃劍,不論多或少都有機會帶來一些健康問題。為了防止進一步功能喪失及讓他們保持獨立自主,他們要如何活動才能確保使用輪椅時不會令筋骨關節勞損,讓他們保持生活水平。


通過選取合適大小的輪椅能夠減少每次推動輪椅所需要的力量。因上肢需要配合重複性的動作才能使輪椅使用者活動自如,所以減低每次所需的推動力便成了減少筋骨關節勞損的不二法門。除了輪椅的大小,輪椅的重量亦是另一個主要考慮因素。


另外,坐位的大小,椅背的角度能否調較,座椅的高度及兩邊的輪與座椅的距離是否能令使用者保持正確坐姿及減輕皮膚受壓亦是重要的考慮因素,因隨了要保持他們的日常活動免受阻礙,亦要讓脊椎有充份的承托。若使用輪椅時上肢或肩膀感到持續的痛楚,便應尋求專業的治療及諮詢,令日常活動符合人體工學原則,減少受傷的機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