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交所具追落後概念
發佈日期 : 2017-10-17

傳出港交所建議港府降低股票買賣印花稅,港交所股價

【盤房熱賣/羅湋楠】


大市做好並創十年高位,恒指昨日最高曾見28,792點,主要受惠市傳港交所(0388)提議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稅,帶動港交所追落後,而騰訊(0700)、平保(2318)、內銀股等權重股破頂,恒指收市升216點報28,692,成交1,032.8億。


昨日傳出港交所建議港府降低股票買賣印花稅,市場憧憬有利成交額上升,港交所及本地券商股做好。港交所表示不評論有關報道,而行政總裁李小加則表示,印花稅為政府重要收入,料不會輕易改變。目前本港市場買賣雙方都要支付印花稅,稅率為每宗交易金額0.1%,報道指港交所建議取消其中一方的印花稅,與內地現行做法一致,或完全取消印花稅。


現時於香港買賣股票,除了0.1%的印花稅外,涉及費用包括證監會收取的交易徵費0.0027%,交易所收取的0.005%交易費,以及經紀佣金等。對於大額交易的大戶或高頻交易商來說,印花稅為股票交易的主要成本。


另一方面,目前港股換手率相對環球市場為低,只有約70%,而A股方面換手率則達200%,主要是由於兩地投資者結構差別,港股多數為機構投資者,而A股多數為個人投資者,不過,印花稅較低亦是內地股市換手率較高的原因之一。


若當局可落實降低印花稅,相信可刺激換手率及成交額改善,港交所主要收入來自交易費用,若成交額做好,有利港交所業務增長。不過正如李小加所言,印花稅為港府收入之一,而香港已不設資產增值稅及股息稅,有一定競爭力,即使現時提出降低印花稅,相信仍要經過不少時間討論及研究,對港交所即時影響不大。


昨日股價做好除了因為相關消息外,本身港交所亦有追落後概念,若成功企穩230元以上,可上望250元水平,但要留意再向上蟹貨會較多。


君陽證券有限公司助理研究經理羅湋楠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及筆者未持有上述股份)


免責聲明:
《編者按》本版只提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形式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金融市場風高浪急,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如因相關建議而招致損失,概與本投資版編者和作者無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