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被邀加入全國獨立黨 文廷洛:擬政改表決日掟煙霧彈
發佈日期 : 2017-10-17

警方押解被告到舊廠房調查。
警方當日封鎖蠔涌亞視舊片廠調查。
警方押解被告到舊廠房調查。
警方當日封鎖蠔涌亞視舊片廠調查。

【蠔涌爆炸品案】


警方於2015年6月在西貢蠔涌亞視舊廠房發現炸藥庫,事後起訴五名男子串謀製造炸藥、管有炸藥等罪,案件昨日在高院續審。控方播放第五被告文廷洛的警誡錄影會面片段,他透露,前年加入「全國獨立黨」,該黨是由一班反政府的人組成,成員有約20至30人。黨內成員討論如何反社會反政府,又討論舉辦活動導致社會混亂。他們曾計劃一起在政改表決前後發起行動,投擲煙霧彈及向警員投擲磚頭。


本報法庭組報道


五名被告依次是陳耀成(35歲)、鄭偉成(30歲)、彭艾烈(22歲)、胡啟賦(22歲)和文廷洛(24歲),同被控一項串謀製造炸藥罪,指控他們於2015年5月28日至6月14日,在香港串謀製造爆炸品,即能產生煙火效果的硝酸鹽混合物。


Band房開會 話題全反政府


法官在控方播放第五被告文廷洛的警誡錄影會面片段前提醒陪審團,文在錄影會面中的說法,只針對其本人,並不適用於其他被告。文透露,在2014年9月透過網友認識了第三被告彭艾烈的女朋友許嘉琪,許於2015年1月多次致電問他「有一班人諗住反政府,你有冇興趣加入」,文起初拒絕,但其後終答應參加一次活動。


文與各人混熟後,加入「全國獨立黨」,成員有約20至30人,平日會與其他成員在旺角一間band房開會,每一至兩星期舉行會議,每次主題均圍繞反香港政府,但沒有針對特別部門。第三被告彭艾烈曾建議在6月政決表決前後,使用煙霧彈製造混亂,投擲煙霧彈及向警員投擲磚頭,彭提醒成員要戴口罩及雨傘,文自稱當日並無答應參與有關計劃。彭在3月時表示自製煙霧彈失敗,但在5月份會議時則指已研發成功,有8至10個煙霧彈,但文稱沒有見過該些煙霧彈,也不知道存放在哪裏。


視察地點是否適合製煙霧彈


文廷洛亦提到曾與網友兩度到訪西貢蠔涌亞視舊片場,但只是前往該處探險欲「撞鬼」。但文其後改口,稱與首被告陳耀成、次被告鄭偉成及第三被告彭艾烈一起前往蠔涌,第一次去蠔涌是希望「睇場」,看看該處是否適合做煙霧彈。文稱,曾親眼看到陳、鄭兩人製造煙霧彈。其中一次他曾與陳、鄭及彭到亞視舊廠房堪察地點作科研研究。而所謂的研究是製造煙霧彈,並要以硝酸鉀、糖及AB膠混合製成,他表示親眼見到首、次被告混合三種材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