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袁隆平團隊水稻單產創世界紀錄
發佈日期 : 2017-10-17

袁隆平觀察「巨型稻」生長情況。


【本報兩岸組報道】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獲悉,有「雜交水稻之父」稱號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其團隊選育的超級雜交稻品種「湘兩優900」(超優千號),平均畝產1149.02公斤,即每公頃17.2噸,創造了世界水稻單產的最新及最高紀錄;另外,中國科學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昨日則在長沙宣布,該所研究所的水稻育種團隊歷經十餘年,選育出超高產優質新種質「巨型稻」。


河北省科技廳組織,昨在矽谷農科院超級雜交稻示範基地測產驗收「湘兩優900」,專家組在現場考察基礎上隨機抽取三塊地進行收割、總收面積3.126畝,三塊地畝產分別為1181.00公斤、1129.68公斤和1136.38公斤,平均畝產1149.02公斤。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宋春芳表示,品種在整個生育期表現良好,根據本月5日初步實收測產數據,預測畝產理論產量在1357.4公斤。


夏新界育出巨型稻


另一方面,中科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研究員夏新界領銜的團隊,則選育出超高產優質新種質「巨型稻」,平均每蔸水稻植株高1.8米,最高達2.25米,株形高大、莖秆粗壯,單穗最高實粒數達到800粒。「巨型稻」已被中國農業部植物新品種測試中心確認是一種水稻新種質材料。夏新界表示,「巨型稻」是在現有優異種源的基礎上,運用突變體誘導、野生稻遠緣雜交、分子標記定向選育等一系列育種新技術,獲得的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水稻新種質材料,不涉及轉基因技術。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