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曾有性經驗婦女宜檢驗 子宮頸癌篩查及早揭病變
發佈日期 : 2017-12-01

有性經驗的婦女應定期接受篩查。
子宮頸癌於女性致命癌症中排第九位。
有性經驗的婦女應定期接受篩查。
子宮頸癌於女性致命癌症中排第九位。

【醫者健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非傳染病部高級醫生伍秀賢指出,於2015年,子宮頸癌在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中居第七位,新症個案共有500宗,佔女性癌症新症總數的3.3%。根據衞生署2016年的數據顯示,子宮頸癌亦於本港女性致命癌症中排第九位,共有151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佔女性癌症死亡總人數的2.6%。


本報港聞部報道


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由於持續感染其中一種致癌(或高風險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所致。HPV感染一般出現在曾經有性生活的人士。大部分受HPV感染的人士沒有任何症狀,而且可自行清除病毒。有部分女性卻因持續感染高風險類型的HPV而導致子宮頸出現不正常的細胞病變。這些病變大多會回復正常,但部分可能會在數年間發展成為癌症。


持續感染致癌HPV病毒所致


談及子宮頸癌的風險因素,伍秀賢醫生稱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由於持續感染其中一種致癌(或高風險類型)的HPV所致。由感染HPV發展成為子宮頸癌的風險因素包括有多個性伴侶或性伴侶擁有多個性伴侶、過早開始有性行為、同時感染性病、吸煙、免疫能力減弱例如感染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以及長期服食避孕丸超過五年、多次生育及第一次懷孕年齡較輕。


至於如何減低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她補充,要減少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HPV),以及因持續感染HPV而發展成子宮頸癌的風險,婦女應進行安全性行為(例如避免有多個性伴侶、使用安全套等),避免吸煙,及在未有性行為之前接種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又稱子宮頸癌疫苗或HPV疫苗)。


除了上述措施,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及早發現和治療早期的子宮頸細胞癌前病變,能預防子宮頸癌。


哪些婦女需要子宮頸癌篩查?子宮頸癌篩查是為一般沒有症狀的婦女而設的。伍秀賢醫生謂,年齡介乎25歲至64歲而曾有性經驗的婦女,不論婚姻狀況,都應該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年齡65歲或以上而曾有性經驗並且從未接受過子宮頸癌篩查的婦女,即使已停經、多年沒有性行為或已做了結紮手術,都應該與醫生商量接受檢驗。25歲以下的女性,若有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因素(例如有多個性伴侶、吸煙、免疫力減弱等),應諮詢醫生的意見,評估是否需要接受子宮頸癌篩查。


疫苗不能清除已感染病毒


婦女即使已接種HPV疫苗,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因為HPV疫苗並不能預防所有類型的HPV感染,亦不能清除已感染的病毒。從來沒有性行為的女性不需要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婦女如已因良性疾病切除子宮及子宮頸,同時沒有子宮頸細胞病變的病歷,則可停止子宮頸癌篩查。如有疑問,應請教醫生。


所有曾經有性經驗的婦女應該從25歲開始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如果第一次子宮頸細胞檢驗結果正常,應在一年之後進行第二次檢驗。如果第二次檢驗結果也是正常,可每三年接受一次檢驗。如果出現任何症狀(例如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即使最近一次檢驗結果是正常,亦應盡快求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