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瑪麗跟進 女嬰手術後恐變植物人 全城促救小予恩
發佈日期 : 2017-12-14

小予恩患病經過及入院情況
小予恩天生一對大眼睛,很可愛。
小予恩情況仍然嚴重,家人憂心忡忡。
小予恩仍在病榻中,媽媽前來探望愛女。
小予恩留院時,家人輪流探望。
瑪麗醫院指出,小予恩仍未恢復意識。
小予恩患病經過及入院情況
小予恩天生一對大眼睛,很可愛。

11個月大女嬰小予恩早前因為膽出現閉塞問題,至上周五(8日)在瑪麗醫院接受手術(「肝腸吻合手術」)(Kasai Operation)之後,原本獲指手術成功,但未如手術前安排前往深切治療部(ICU)接受觀察,只安排小予恩轉到普通病房,惟當日病情急轉直下,更一度昏迷,心跳停頓,恐變植物人。小予恩的家人昨日稱予恩仍然是無意識狀態,眼能睜開但無法追蹤、無法認人。幸好燒已退、腦水腫也退了大部分,手腳也消腫了。瑪麗醫院昨日稱病人目前已恢復自主呼吸但仍未恢復意識,現時情況嚴重,已經成立跨部門小組了解事件。


本報港聞部報道


小予恩,全城祝福您!小予恩的家人特別在社交網平台fb,開啟名為「小予恩關懷禱告組」專頁,分享小予恩的病况,並希望可獲網民支持,為小予恩打氣。家人指出,小予恩上周五在醫院進行第二次肝腸吻合術,手術前曾有至少兩名醫生包括主診醫生指出,手術後需送往深切治療部(ICU)觀察,因手術後48小時為危險期。家人又引述醫生指出,若未能在一至兩星期內恢復意識甦醒,就會有很大可能成為植物人。


注射液體後面部發黑心跳停頓


家人分享稱,12月8日當日下午完成手術,主診醫生出來說手術很成功及很滿意,然後他下班了,麻醉師沒有按照之前計劃送她去深切治療部,將她送到外科普通病房,「連那裏的護理人員都覺奇怪,約6:30到達外科普通病房」。


帖文續稱,至當晚7時12分,護士在予恩喉管打了一些液體,她突然面部通紅,然後發黑,嘴唇發紫,護士說沒事這是正常反應,然後叫媽媽讓她坐起來,「她那時已經垂頭沒知覺,她(指護士)才叫一當值醫生過來,但只是看數據沒馬上急救。而連接她腳的呼吸數據機沒有數據沒響聲,護士以為壞了,換了第二台都沒反應,到另一助理拿第三台來,摸她胸口,發覺沒心跳,才馬上叫人急救,做心外壓,整個過程大約六分鐘,她回復心跳但已經是昏迷狀態。」


女嬰父親指出:「如果當初按計劃送她(女嬰)送到深切治療部,我相信這事絕對可以避免,我相信予恩現時不會昏迷。就算她出現窒息情況,在深切治療部環境,機器、儀器、醫護人員素質,可立刻有呼吸機幫助她呼吸,不會令到她窒息或心跳停頓那麼久。」


瑪麗醫院昨日稱,當日手術進行順利,病人於手術室復甦房接受觀察一個半小時,經外科醫生及麻醉科醫生評估後,認為病人清醒、心跳、血壓等維生指數穩定,臨床決定認為病人毋須接受深切治療,故安排病人返回小兒外科普通病房繼續接受監察。


院方稱初時穩定未安排轉ICU


發言人又稱,病人送抵小兒外科普通病房後,一名已接受基本急救訓練的登記護士為病人進行護理程序,於病人的中央靜脈導管注入生理鹽水後,護士隨即察覺病人呼吸困難,於是使用鼻導管為病人提供氧氣。由於血氧儀及血壓機當時均沒有顯示讀數,護士懷疑儀器運作不正常,故立即要求病人服務助理更換儀器,同時召喚附近一名實習醫生協助及準備急救用品。

實習醫生初步評估病人後,致電兒童深切治療部醫生到場增援,期間一名兒童深切治療部顧問護師見狀亦加入協助,發現病人心跳及呼吸停頓,於是立即用膠囊活門面罩復甦器(Bag Valve Mask)為病人進行人工呼吸灌氣及為病人施行心外壓,兒童深切治療部醫生到場後為病人插喉,病人隨即恢復心跳及呼吸,並隨即轉至兒童深切治療部接受緊密監察。


由病人出現呼吸困難至完成插喉、恢復心跳及呼吸的時間,過程維持大約六至七分鐘。期間醫護團隊為病人進行了評估、監察及要求增援,並因應臨床情況變化施行急救。病人目前已恢復自主呼吸但仍未恢復意識,現時情況嚴重。院方已安排於12月20日為病人進行磁力共振,評估病人腦部情況及預後情況(Prognosis),為病人制定適切的治療方案。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