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肝斑多見於女性 宜注意防曬
發佈日期 : 2017-12-17

黃褐或深褐色斑片,常對稱分布於顴頰部。

【疾病百科】


【本報港聞部報道】肝斑是一種黑色素沉着斑出現於顏面的皮膚病,黃褐斑也稱肝斑,為面部的黃褐色色素沉積。多對稱蝶形分布於頰部。多見於女性,血中雌激素水平高是主要原因,其發病與妊娠、長期口服避孕藥、月經紊亂有關。


病因尚不清楚,多見於女性,血中雌激素水平高是主要原因。其發病與妊娠、長期口服避孕藥、月經紊亂有關。也見於一些女性生殖系統疾患、結核、慢性乙醇中毒、肝病等患者。日光可促使發病。男性患者約佔10%,有研究認為男性發病與遺傳有關。


精神緊張可加重皮損


損害為黃褐或深褐色斑片,常對稱分布於顴頰部,也可累及眶周、前額、上唇和鼻部,邊緣一般較明顯。無主觀徵狀和全身不適。色斑深淺與季節,日曬,內分泌因素有關。精神緊張,熬夜,勞累可加重皮損。


由於日曬與發病或病情加重有一定關係,故應注意防曬,外出時可外搽含避光劑的膏霜類(如5%二氧化鈦霜、5%水楊酸苯甲酸軟膏)或撐遮陽傘等。注意休息,避免熬夜精神緊張。


在治療方面,外用藥物是最簡單、最常用的治療方法。外用酪氨酸酶抑制劑軟膏,塗搽後都有不同程度的療效。該類藥物為抗氧化劑,易在空氣和日光中氧化,應封閉、避光保存。近年有人報道使用0.1%維A酸軟膏治療黃褐斑,外用糖皮質激素等也有一定療效。


至於剝脫療法,三氯醋酸溶液局部塗搽可使表皮剝脫,而除去色素斑。液氮冷凍治療可使表皮冷凍壞死後剝離,以除去色素,磨削手術是用磨頭將表皮磨去一層,而達到除去色素的目的。術後待創面愈合後搽用防曬霜等,否則日曬後易於復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