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傳由鄭若驊掌律政司 石永泰:下任須具政治手腕
發佈日期 : 2017-12-17

石永泰希望下任律政司司長能夠捍衛港法治。
傳鄭若驊出任律政司司長。
石永泰希望下任律政司司長能夠捍衛港法治。
傳鄭若驊出任律政司司長。

外界盛傳袁國強快將離任律政司司長,傳由仲裁專家鄭若驊接任。前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昨午出席一個以法治為題的論壇後表示,鄭若驊在訟裁方面具一定的聲望,對其能力及聲望毫無懷疑,但認為擔任律政司司長所需的特質,不只是要推廣仲裁,亦包括需要有政治手腕,以及能夠捍衛香港的法治。石永泰期望誰人擔任律政司司長,都能夠堅守香港的法治精神,在適當時候用體面方法捍衛法治,令香港人知道香港法律最高負責人的心。


本報港聞部報道


石永泰昨出席論壇後表示,上屆政府的「性格」,令市民和法律界覺得內地政府經常透過護法、研究會和基本法委員會成員,說出一些法律界和香港人「唔啱聽」的言論,例如批評香港的洋人法官及其政治取態。


轟內地護法及研究會批評洋人法官等


故此,石永泰認為香港需要強而有力的律政司司長,用體面方法為香港人捍衛法治,讓香港人知道「香港法律最高負責人的心在哪裏」。石強調,捍衛的法治是香港和西方式的法治,而非內地式的法治。


就鄭若驊或接任律政司長,石永泰不評論她是否符合條件,但讚揚對方為仲裁專家,對其這方面的能力和聲望毫無懷疑。不過,石強調,律政司司長一職的特質非只推廣仲裁,尚含政治手腕及能捍衛香港的法治精神。


推23條立法 宜小心免公民權利受侵犯


以《基本法》23條立法為例,石永泰認為,律政司司長屆時要兼顧香港人的感受和對權利的尊重。他說,過去政府就23條立法,除了政治手腕出現問題,亦因部分內容惹起疑慮,包括會否侵犯基本權利,故認為政府日後考慮是否為23條立法和制定立法細節時,一位稱職的律政司司長,絕對要審慎顧及港人的顧慮,避免公民權利受到「超越界限地」的侵犯。


石永泰在論壇上表示,本港司法制度並非完美,當中有很多問題需要改善,例如不同法官的保守程度不一,個人背景亦會影響對法律觀念有不同演繹,但強調公眾不能因不滿判決而作出無理謾駡,例如無論「藍絲」或「黃絲」都曾對法官提出「收錢」、「狗官」、「染紅」等無理謾罵。他強調,香港與內地最大分別,就是香港擁有法治精神。


香港大律師公會另一名前主席譚允芝表示,下任律政司長亦應在政治任命官員責任和向港人負責之間取得平衡。另一方面,她指出,公眾對司法制度的觀感是司法獨立重要一環,例如有人在網上不理會判決理據,隨便批評的話,「對司法獨立的損害大於制度上的瑕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