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美合拍紀錄片 南京大屠殺故事美電視首播
發佈日期 : 2017-12-17

《南京之殤》劇照。
紀錄片《南京之殤》英文海報。
《南京之殤》劇照。
紀錄片《南京之殤》英文海報。

美合拍紀錄片《南京之殤》當地時間上周三在在美國歷史頻道首播,是南京大屠殺題材的紀錄片首次在西方主流媒體播出。紀錄片以故事化的結構形式和情節化的表達方法講述歷史史實,還原了發生在80年前外國人眼中的駭人聽聞的南京大屠殺慘案真相。該片導演耶勒形容南京大屠殺是古羅馬時期之後最為暴虐的屠殺慘案。


本報兩岸組報道


《南京之殤》講述一群捨己為人的外國人,冒着生命危險救助受苦難的中國百姓。侵華日軍1937年12月13日攻入南京,對實施長達40多天滅絕人性的大屠殺。侵華日軍的暴行將歷史悠久的南京古城化為「人間地獄」。面對眼前的黑暗煉獄,20多名西方人士將內心深處的憤怒化作正義之火,堅定地選擇了「永不撤離」,閃耀着人道主義的光芒。


閱讀了很多幸存者事迹


導演約翰.耶勒曾執導過講述兩次世界大戰的紀錄片《世界大戰》,被譽為「紀錄片界的史提芬史匹堡」。他在拍攝《世界大戰》時就了解到了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但為了拍攝《南京之殤》,耶勒還是做了大量準備,觀看了有關紀錄片,也閱讀了很多幸存者的事迹。耶勒說,「南京大屠殺是一個非常沉重的話題,但黑暗的盡頭總是光明」。


「南京大屠殺是古羅馬時期之後最為暴虐的屠殺慘案之一。在這段歷史之中依然有一群外國人,勇於奉獻自己救助他人,絲毫不擔心自己的安危。他們在戰亂之中所體現出的對受難者的同情,暴力危險之下所展現的勇氣,都是人性中的閃光點,這段歷史值得被人記住」。耶勒坦言,儘管如此,西方觀眾對這段人類史上最為悲慘的歷史還十分陌生。


《南京之殤》是江蘇廣播電視總台與A+E美國電視網絡合作拍攝完成。出品人、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台長蔔宇說,「拍攝這部作品是為了表達南京人民和中國人民對他們的感恩之情。我們希望這種人道主義的精神,這種追求和平與正義的行為,能夠在全世界得到更好的弘揚。人道主義的精神愈彰顯,和平、正義的力量愈強大,世界才會更美好」。


隨着日本政壇和社會右近年傾化加劇,一些勢力妄圖否認南京大屠殺。耶勒近年指出,對歷史的無知是可怕的,刻意地保持無知更加可怕。儘管歷史真相不容改變,那些人還是固守偏見,這是很危險的現象。對南京大屠殺歷史的不尊重是對成千上萬受苦難的中國百姓的不尊重,「我希望不僅是美國觀眾,日本和中國的觀眾也能夠觀看這部紀錄片」。


日本右翼勢力企圖否認


美方製片人兼編劇弗雷德里克.若迪那認為,日本右翼勢力企圖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行為對日本年輕人來說是一場悲劇,他們應該知道真實的歷史,「南京大屠殺暴行的親歷者在不斷減少,但據我所知,有很多日本人都想了解真實的歷史,他們的聲音需要被放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