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首發寒冷警告 今低溫12度 17臨時避寒中心開放
發佈日期 : 2017-12-17

本港入夜後天氣轉冷,市民都加添禦寒衣物。


文台在昨午4時20分發出入冬後首個寒冷天氣警告,並預測市區今日最低氣溫只有約攝氏12度,新界會再低兩三度。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採取適當措施,保障健康,而民政事務總署昨日已在各區開放共17間臨時避寒中心,供有需要的市民避寒。


本報港聞部報道




天文台在昨午4時20分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昨晚9時許,本港普遍地區錄得大約11至12度,當中昂坪更只有6.6度。入夜後,市面風勢亦加強,不少市民都穿了較厚的衣物,亦有人戴上頸巾和冷帽。天文台預測今早市區最低氣溫約12度,新界再低兩三度,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天氣乾燥,最高氣溫約16度,並吹清勁北風,初時離岸及高地吹強風,展望隨後兩三日早上寒冷,最低氣溫維持在12度或以下。


提醒長者及長期病患小心


民政事務總署昨日已在各區開放共17間臨時避寒中心,供有需要的市民避寒,中心會於今日日間寒冷天氣警告仍然生效期間繼續開放。17間臨時避寒中心的位置,包括西營盤高街2號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三樓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社區會堂、油麻地眾坊街60號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元朗朗屏邨朗屏社區會堂、屯門蝴蝶邨(近蝶心樓)蝴蝶灣社區中心等。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由於天氣寒冷,市民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採取適當措施,保障健康。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提醒市民,寒冷天氣容易引起或加劇疾病,長者、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和其他長期病患者應特別小心。發言人解釋:「長者皮下脂肪較少,體溫調節機能減退,在寒冷天氣下,身體可能未能對氣溫下降作出適當反應。」部分長者可能因為行動不便以致身體產生及保存熱能的能力減低。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內分泌失調等,除令長者體弱外,亦令他們的新陳代謝率減慢,因而減低製造熱能。


使用保暖電器須注意安全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採取多項預防措施,包括留意天氣預報,因應需要加穿禦寒衣物,包括帽、頸巾、手套及襪等;進食足夠的食物,攝取充足的熱量;經常做適量運動,以增加血液循環及產生熱能;逗留在溫暖的環境內,避免長時間暴露於戶外;使用保暖電器時要注意安全,室內亦應保持空氣流通;以及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


由於天氣嚴寒,社會福利署亦特別提醒長者注意保重身體,並呼籲其親友和鄰居多關心及慰問體弱長者的身體狀況,尤其是獨居長者。有需要時可致電社署熱線求助,電話23432255。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