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賽馬會續撥款支援氣候變化博物館
發佈日期 : 2017-12-17

馬會董事周松崗(左二)、環境局局展黃錦星(中)、
眾嘉賓參觀「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馬會董事周松崗(左二)、環境局局展黃錦星(中)、
眾嘉賓參觀「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本報港聞部報道】氣候變化令極端天氣發生機會增加,威脅人類安全。為喚起大眾對全球暖化的關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中文大學於2013年成立全球首間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博物館「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博物館成立四周年,馬會再撥款逾3,500萬元支持其往後三年的運作及發展,並推出「賽馬會中大氣候行動」,定期舉辦環保教育活動,鼓勵公眾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


出席計劃啟動禮的嘉賓包括馬會董事周松崗、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長暨「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督導委員會主席霍泰輝,以及極地博物館基金創辦人李樂詩。


周松崗表示,馬會一直支持推廣低碳生活,與各環保團體合作推出創新項目,鼓勵市民一同建立綠色生活習慣。他說:「『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四年來吸引超過25萬人次參觀,為提升市民的環保意識扮演重要角色。馬會再支持博物館的發展,推出『賽馬會中大氣候行動』,希望在未來三年,參觀實體及流動博物館的人次可以突破18萬,而『氣候行動』相關活動預計會有約100萬人參與。」


「極地啟‧視」展覽愉景新城舉行


位於中大校園內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共分極地廊、衛星遙距感應及環境監測、中大創新研究,以及香港賽馬會環保天地四個部分。現時展出逾百件展品及設有超過50台互動多媒體裝置,當中部份珍貴的「三極」,即南極、北極及珠穆朗瑪峰的相片、儀器及標本是由探險家李樂詩捐贈。隨着氣候變化的最新發展,部分展品亦會不斷更新。


此外,新增設的流動版本「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利用全像投影及擴增實境技術將部分館內展品帶呈現市民眼前,讓參觀者透過虛擬世界體驗氣候變化的影響。流動博物館的首個展覽──「極地啟‧視」正於荃灣愉景新城舉行,展期至今日(12月17日),之後會於明年1至6月在校園及社區作巡迴展覽。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