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竹笙潤肺止咳 含19種胺基酸
發佈日期 : 2018-03-24

竹笙扒菜膽
竹笙珍稀味美,是難得的保健食品。
竹笙扒菜膽補氣養陰、清熱利濕。
竹笙扒菜膽
竹笙珍稀味美,是難得的保健食品。

【每日一食療】


【本報港聞部報道】竹笙是中國名貴山珍,形態怡麗,清香襲人,在中國貴州、雲南、四川、重慶、湖北、福建、江蘇、浙江、台灣、湖南、河南、河北都有分布,以中國西南各省出產的最為名貴。除中國以外,在日本、印度、菲律賓等十多個國家也有發現。


竹笙不僅珍稀味美,營養也十分豐富,是一種難得的保健食品。據分析,乾竹笙中含粗蛋白19.4%、純蛋白13.4%、脂肪2.6%,碳水化合物60.4%,粗纖維8.4%,灰分9.3%。在碳水化合物中等,富含19種胺基酸(其中賴胺酸含量為2%至3%、谷胺酸為1.76%至2.3%)。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肥胖、腦力工作者、失眠、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患者、免疫力低下、腫瘤患者可以常食;竹笙性涼,脾胃虛寒之人不要吃得太多。竹笙食療作用有:補氣養陰、潤肺止咳,清熱利濕;主治肺虛熱咳、喉炎、痢疾、白帶、高血壓、高血脂等病症。


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


竹笙做法指導,乾品烹製前應先用淡鹽水泡發,並剪去菌蓋頭(封閉的一端),否則會有怪味。竹笙性涼,脾胃虛寒者、腹瀉者不宜多食。在眾多的竹笙品種中,有一種黃裙竹笙,也叫雜色蓀,菌裙的顏色為橘黃色或檸檬黃色,這種黃裙竹笙有毒,不可食用。


第一看顏色。挑選竹笙時,要注意顏色偏黃的,這種竹笙是自然烘烤而成的,自然醇香,味道清甜。顏色過白的可能是用硫磺熏過的劣質竹蓀,聞起來味道刺鼻,口感酸澀,不宜選購。


第二是看大小。挑選竹笙時應挑選朵大肉厚,朵小肉薄的多為營養不良型。第三是看有無蟲蛀。挑選竹笙的時候,要注意看有沒有被蟲子要過或者外形不美觀的,這些都是屬於稍微劣質的竹笙。


最後一點因為市面上多為乾製竹笙,所以它的儲存也應該要留意一下。乾竹笙的儲存比較簡單,只要放在陰涼乾燥通風處即可。開封後需要盡快食用,並保證每次都把袋口紮緊,以防受潮。或可放在密封罐內保存。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