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府派錢110億「無產階級」收4000元 280萬人受惠
發佈日期 : 2018-03-24

申請人條件
陳茂波及羅致光公布新的計劃內容。
大學生受惠於新的「關愛共享計劃」內容。
不少全職主婦可接受到今次政府派的「糖」。
申請人條件
陳茂波及羅致光公布新的計劃內容。

政府「加碼」派錢愈派愈亂愈複雜,大學生、家庭主婦、囚犯等「無產階級」大勝利。一直拒絕全民派錢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布,向在2017/18年度無繳交薪俸稅、無在香港擁有任何物業的合資格市民派發4,000元,退稅少於4,000元的市民亦可獲發差額,料280萬人受惠,涉公帑110億元,變相令全港成年市民最少在財政務算案有4,000元「派糖」;他否認因為政黨壓力而「轉軚」。陳茂波又留下大堆疑團,包括無透露負責處理新計劃的「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需要增聘多少人手,涉及多少行政費用,以及申請安排、何時有錢收等。


本報港聞部報道


財政預算案在上月28日公布以來,社會一直質疑「派糖」措施分配不均,陳茂波之後曾經表示會由關愛基金為財政預算案「補漏拾遺」,而這個「重任」最終落在職津處。


陳茂波昨午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會見傳媒,交代「關愛共享計劃」的追加內容。他表示,要合資格獲發4,000元,只要在年底前年滿18歲,持有香港身份證,並通常居住在香港;在港無持有物業;無領取綜援、生果金或長者生活津貼;以及聲明無交稅或者有稅單證明退稅少於4,000元的就可以申請。他表示:「我們初步估算,合資格的市民人數約有280萬人,涉及的總金額視乎最終成功申請的人數而定,初步推算估計發放金額大概110億元左右。」


陳茂波否認因政黨壓力「轉軚」


退稅少於4,000元的市民可獲發放差額;擁有自住物業、退稅和免差餉合共不足4,000元的,可以補回差額;以及正在領取各類福利在「出三糧」之後,額外金額不足4,000元的,都可獲發差額,而且新措施基本是針對本來不受惠於財政預算案的「無產階級」而設,例如大學生、家庭主婦、囚犯等,如今即最少可受惠4,000元,因此今次的新內容,已經變相令全港成年市民最少在財政務算案有4,000元「派糖」。


陳茂波一直堅拒全民派錢,他被問到是否因為政黨壓力而「轉軚」時予以否認,還死撐今次仍然是「有針對性的計劃」,因為要獲得4,000元的人「要符合一些條件」,以做到「原本我們未能夠覆蓋的一些朋友,都能夠比較直接在預算案中得到分享」。


額外招聘人手 行政費料高昂


另外,陳茂波昨日還為新計劃留下一大堆問號。新計劃由職津處負責處理,但面對逾百萬份申請表,涉及的人手、行政費用等細節,陳茂波都未有透露:「今次這個計劃的實施,我們需要招聘人手,具體要聘請多少人,這個我們稍後去立法會申請撥款的時候,我們在那裏會有個比較詳細的交代,是需要請人、是需要一些行政費用的。」


翻查資料,政府曾經在2011年向全港大約600萬名18歲或以上永久性居民,派發6,000元,相關行政費用估計約為1.2億元,最終花了近兩年時間才完成。今次計劃的派錢方式,料較當年直接派入市民銀行戶口的做法更複雜,隨時2020年都未有錢收。


至於最重要的一些細節,例如合資格人士如何申請?陳茂波僅表示,「職津處會盡快公布有關申請安排」。發放金額的概括時間表,就由羅致光透露:「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下一個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前,能夠開始發放有關金額,但我們需要與時間競爭,今日我相信未能講到一個很具體的時間表。」


特首林鄭月娥不認同政府因跨黨派施壓而「跪低」:「為何你們一定要形容為『跪低』?首先我必須講,香港在過去一年經濟非常好,我們的公共財政亦非常理想,所以在財政司司長製作這份預算案時,他很着重有一個『關愛共享』的概念。」她又表示,陳茂波曾跟她討論,才推出今次的額外計劃,「我覺得回應了社會的期望」。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