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邱騰華憂港受牽連 美商反對恐利益受損。
發佈日期 : 2018-03-24

邱騰華指出中美雙方發生貿易戰,本港難免會受牽連。

【本報國際組報道】正在訪問柬埔寨及越南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日接受電台遠洋訪問時表示,關注美國宣布對華進口貨品徵稅,指出中美都是本港重要貿易夥伴,雙方發生貿易戰,本港難免會受到牽連。另外,國際商會及美國商界也表態反對特朗普政府向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認為只會造成兩敗俱傷,美國的商界亦只會利益受損。


邱騰華表示,暫時難以估計美國向中國進口產品徵稅對香港帶來的影響,但香港亦難獨善其身,因為香港不少企業在兩地都有直接投資,或有大量的經濟聯繫,香港特區政府因此會密切關注美方做法會否引發經貿動盪,希望中美雙方慎重和克制。他又表示,特區政府亦會留意美國當局之後發表的徵稅商品清單,假若香港商貿利益受損,當局將會據理力爭。香港是獨立關稅區,但有商界表示,美國向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時同時指名香港,而香港是內地產品主要轉口港,加上九成香港商家都有在內地設廠,故擔心中小企損失很大。


兩敗俱傷 波及其他國家


外國包括美國商界對於特朗普政府對華產品徵稅亦一片反對聲音,國際商會昨日發表聲明,指出美國保護主義舉措以及可能引發的貿易戰,將給中美兩國工商界、消費者和勞工造成難以估量的損失,導致兩敗俱傷,並將波及其他國家,故強烈呼籲美國政府與中國政府以建設性方式解決分歧。


美國商界也警告美國的舉措會招致中國反擊,其中全國製造商協會主席傑伊·迪蒙斯表示,對中國加徵關稅「可能會帶來新的挑戰,其形式就是給製造商和美國消費者帶來顯著的附加成本」;美農業行業組織「農場主支持自由貿易」執行總監佈雷恩·屈爾表示,考慮到中國是美國農民和大型農場主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報復帶來的痛可能十分厲害」。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