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失德醫生無悔意 不容苟且執業 不達水平卻成主管 實為諷刺
發佈日期 : 2018-05-10


人,總是為了掩飾過錯及逃避責任,而尋找各式理由開脫;人少事忙,制度漏洞,偶一疏忽等,更是在職場常被祭出的犯錯理由,冠冕堂皇。醫委會聆訊小組昨天裁定九龍醫院主診醫生黃卓義兩項專業失德控罪罪成,判從一般醫生名冊除名半年,不予緩刑。醫委會暫代主席麥列菲菲形容事情嚴重,她會見傳媒時所說的一番話發人深省:「他(黃卓義)巡房8次,也見不到(錯誤),我們覺得是好難原諒。」麥列菲菲續斥責涉事醫生不論多忙,亦有基本責任指正護士錯誤,不諱言他未達註冊醫生標準。從整項聆訊,辯方求情均以「事忙」及「一時鬆懈」為藉口,並企圖把責任推諉護士,本身沒有絲毫悔意,這令人怒不可遏。既無醫術又無醫德,不應在醫生行業苟且。今次懲罰較其他個案或重,但黃停牌過後,或又是一條好漢,縱使醫管局不續聘,但大可繼續私人開診所執業,實為病人堪憂。


2011年,73歲喉癌病人王肯構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切除咽喉手術後,需要靠永久氣管造口呼吸,之後轉到九龍醫院,並由伊利沙伯醫院醫生黃卓義繼續跟進。其後,病人的造口被護士用紗布及膠布遮閉,最後窒息死亡。九龍醫院成立調查小組查明事故原因,調查批評主診醫生及護士警覺性低,12名醫護人員被處分,處分僅僅是警告及訓示。


醫護人員的連番失誤,令到王肯構與王冰蕓兩父子從此陰陽永隔。病人家屬四出奔走,取回公道。苦候7年,真相未全清,究竟當天誰人替病人插上俗稀「貓鬚」供氧呢?在病人家屬眼中,這人才是始作佣者。病人兒子王冰蕓說,有伊利沙伯醫院醫生指示提供氧氣予其父,令護士誤以為是臨時造口,因此該名醫生疑應須負上最大責任,伊院正進行調查,但未有答覆,亦未知醫委會會否接納對伊院醫生的聆訊申請。


醫委會宣布截決後,死者家屬滿意,稍感釋懷,但在聆訊過程,代表黃卓義的辯方所說內容,令人聽得不舒服。辯方求情時指出:「黃卓義的15年醫生生涯中,無犯其他錯,是盡責、真誠關懷病人的醫生,今次一時鬆懈,感到非常遺憾。事發期間,黃卓義早上要到九龍醫院照顧50名病人,之後再到伊利沙伯醫院工作,是醫療制度失衡的受害者。」辯方又企圖把責任推諉給護士,指護士理應知道病人氣管造口屬永久性,醫生可依賴護士專業行事。


公院醫療人手不足是事實,醫管局及政府必須正視,但忙不是犯錯的理由,以「事忙、工作量多」為辯護理由,諸多藉口,完全是荒謬,亦令人怒不可遏。在人命攸關的醫生專業而言,不容敷衍,把應盡之責推卸給別人。我們最討厭聽見那些「上有高堂,下有幼子,是家庭唯一經濟支柱」的求情理由,社會上有誰不是這樣的家庭背景嗎?既然如此,就應踏實地做好工作。


我們疑惑的,醫委會形容黃卓義「未符合註冊醫生水平」的期望水平,但他在事發時為伊利沙伯醫院接受專科訓練的醫生,現為伊院的乳癌外科主管,亦有份訓練年輕醫生。為何在這7年,其仕途不受醫療事故影響呢?在公營醫療,缺乏人手亦不能濫竽充數。不知覺醒的醫生,實不應容讓苟且下去。今次懲罰,或讓黃失去在公立醫院的工作機會,但他在停牌過後,可以繼續私人執業,實為病人堪憂。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