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專家:荷載更有效檢測結構安全水平
發佈日期 : 2018-06-08

資深工程師黃志明表示測試的重量將會比紅磡站的預算
涉及的平台多達5.5萬平方呎,建成後可以容納數以
資深工程師黃志明表示測試的重量將會比紅磡站的預算
涉及的平台多達5.5萬平方呎,建成後可以容納數以

【本報港聞部報道】港鐵委任工程師黃志明負責今次的紅磡月台安全測試工作。黃志明說荷載測試工序較鑿開石屎檢查鋼筋的工序,更能有效檢測結構安全水平,而測試的重量將會較紅磡站的預算荷載量更重。


獲聘為獨立第三方專家的黃志明說,港鐵只是委託他負責進行屯馬綫(前稱東西走綫)的一個樓層,這樓層的設計荷載量,除了列車重量之外,還有月台每平方米承載600公斤,即是能站立八位成人。其測試工作主要是模擬將來通車後的荷載,包括月台兩邊的列車及乘客,亦會嘗試比預期更重的重量。


測試程序包括放置了模擬荷載之後,專家會看兩樣東西。第一是量度層板下墮水平,如果幅度超過預計,即是結構有問題。其次要看是否有出現不正常的裂痕,特別是懷疑出現問題的牆身及層板接駁位,如果有,便會中止測試。


剪短鋼筋 跟進已太遲


談及若發現月台安全不合格會怎樣處理,黃志明說,現時未知實際情況,難以估計。他表示:「如果變形遠超過預期,甚至未到達模擬的最後階段,中間已出現變形,或者發覺有些位置突然會出現裂痕,出現裂痕,加多些又裂多些,即是有問題。」


建築地盤每日涉及大量工序,是否一定要紀錄所有工序,前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表示:「如果你指地盤每天發生的都要記下來,我想真的不得了,如果我有理由相信,有人存心訛騙的,就要記錄在案。」


不過,他希望港鐵交代今次事件中,紮鐵前有否記錄螺絲帽是否穩妥。陳健碩說:「數過螺絲帽,有足夠數目,螺絲帽全部的絞牙無破壞,可以扭入去,才批准紮鐵,這樣又不交代,到真的有螺絲帽扭不進,有人剪短鋼筋,你才跟進已太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