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 成功堵截電騙涉款3.37億
發佈日期 : 2018-06-11

譚威信提醒市民,如果來電的是不熟悉電話號碼便不應
大批市民排隊等候玩攤位遊戲。(魏國杰攝)
譚威信提醒市民,如果來電的是不熟悉電話號碼便不應
大批市民排隊等候玩攤位遊戲。(魏國杰攝)

【本報港聞部報道】署理警務處處長劉業成昨日在「2018防止電話騙案宣傳周」啟動禮上致辭時指出,自去年7月警方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後,電話騙案有下降趨勢,截至今年4月,ADCC共接獲18,515宗求助,當中209宗為真實騙案,成功堵截3.37億元。


「財到光棍手 一去無回頭」


劉業成指出,電騙數字有顯著下降,因為去年7月成立了「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以及警方加強宣傳教育、執法有關。至今年4月,「反詐騙協調中心」共接獲18,515宗求助,警方經調查後,當中209宗為真實騙案,並成功堵截3.37億元免落入騙徒手中。劉業成又提醒市民「財到光棍手,一去無回頭」,強調警方會繼續打擊電騙,並會列為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之一。


東九龍刑事總部總督察譚威信在啟動禮後表示,不法之徒最近以新興的「一響即收線」(Wangiri)的手法騙財,不少市民收到可疑海外來電。他表示,如果市民接聽,對方會立即掛線,市民一旦回撥就要繳付高昂電話費,令騙徒從中獲利,而這類電話往往都是帶有「+」號的海外來電:「這種來電,很多時都是帶有『+』號的古怪電話號碼,而且電話號碼並非八位數字,而是五位、六位甚至10位數字。」他又稱,警方初步調查發現,這類電話號碼通常來自烏干達、瓦努阿圖、加拿大等海外地區。


他表示,警方今年已收到140宗查詢,呼籲市民如果收到古怪來電時要務必小心,並且切勿回撥。他說:「除非市民確實認得該海外電話是親朋戚友,否則不要回撥,以免損失金錢。」他又稱,公眾亦可跟隨「反詐騙協調中心」的「收線、核實、搵求助」錦囊,防止受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