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田北辰:沉降未達鐵路停運45毫米指標
發佈日期 : 2018-06-23

田北辰指西鐵綫元朗站架空路軌橋躉沉降如多達45毫

【本報港聞部報道】對於港鐵過去5年未有通報公眾並如常讓列車行駛出現沉降問題的架空路軌,本身曾出任九鐵主席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指出,屋宇署與港鐵對沉降幅度有協議,達20毫米時附近地盤需要停工,若情況進一步惡化,沉降達45毫米才需要停止運行列車。不過,有工程師直言沉降程度已達警戒線,若情況惡化,有機會影響路軌結構,甚至會導致列車出軌,另有工程師直言,發現沉降後相隔四年才進行加固工程,並不理想。


工程師恐影響路軌結構


田北辰指出,據其了解,沉降一旦接近或超過45毫米才需要停運鐵路,但目前橋躉沉降似乎維持在20毫米左右,未有進一步惡化,屬於安全範圍之內。另外,最重要是港鐵在事件中有否通知政府,由於屋宇署一直知悉有關沉降情況,他相信是政府經評估後認為未有需要公開事件,他不認為有任何違反守則的情況。


不過,結構工程師、前香港工程師學會學長黃澤恩指出,如果橋躉繼續沉降,或會導致橋身出現裂痕,影響行車安全,「沉下多些、沉下多些,首先會發覺架空鐵路結構出現裂痕,如果是肉眼可見的會要求停工做補救措施;如果看不見就變成路軌會有偏差,即所謂路軌傾斜,最壞情況會導致列車出軌」。對於橋躉出現沉降,他表示元朗地底多溶洞,打摏或令水土流失導致沉降,但橋躉加固後再沉降機會便很微,應能保障鐵路安全。


土木工程師蘇耀坤指出,沉降10毫米已要作出警號,沉降達20毫米屬嚴重級別,直言港鐵在發現沉降20毫米後,相隔四年才進行加固工程,並不理想,應在發現後便立即採取補救措施,包括在溶洞中灌漿,但過去數年仍在商討,期間繼續行車兼沒有採取措施保護橋躉,指出橋躉沉降或會影響路軌結構,減低承托力,嚴重會發生倒塌。另一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劉志成也表示,架空路軌橋躉沉降20毫米屬於警戒水平,有機會影響行車安全,包括令車速不穩定以及出現飄忽情況,建議減慢有關路段的車速,以免令沉降惡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