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運動創傷 切勿掉以輕心 打波「篤魚蛋」惡化變槌狀指
發佈日期 : 2018-07-22

脊醫朱珏欣稱市民若果進行球類活動時,不慎「篤魚蛋
進行球類活動時提防「篤魚蛋」造成創傷。
槌狀指又稱為「棒球指」。
脊醫朱珏欣稱市民若果進行球類活動時,不慎「篤魚蛋
進行球類活動時提防「篤魚蛋」造成創傷。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於8月5日(星期日)舉辦一年一度的「全民運動日」,於轄下18區指定場地舉辦多項免費康體活動,並開放大部分康樂設施,包括籃球場、排球場、棒球練習場等供市民免費使用。脊骨神經科醫生朱珏欣接受《成報》訪問時提醒市民,若果進行球類活動時不慎「篤魚蛋」,就要盡快接受治療,否則可能會變成永久性的槌狀指,大大影響日常手部功能。本報港聞部報道


槌狀指(Mallet Finger) 又稱為「棒球指」,是常見於球類運動的一種創傷。手指是靠伸指肌腱及屈指肌腱的牽引來活動,當球員的手指意外地受到球類的猛烈撞擊,就如小販「篤魚蛋」一樣,這兩組手指肌腱很容易受外力拉扯而斷裂,造成關節移位,而且手指末節骨也有機會因衝擊力而骨折,導致手指無法完全伸直,變得形同鐵槌。除了球類運動外,手指頭不慎撞到硬物,或長期用力地使用鍵盤都有機會造成槌狀指。


肌腱斷裂關節移位致骨折


槌狀指的患者無法完全屈曲和伸直手指最末一節,手節背面會有紅腫、脹痛的表徵。假如忽視不理,不但影響外觀,內部的關節因長期屈曲更會逐步磨損,增加痛楚,引發手指關節炎。脊醫朱珏欣指出:「很多人都覺得篤魚蛋只是小事,休息一下就無大礙,但錯過復位治療的黃金時間,可能要做手術才可固定錯位關節,永久影響該部位的活動能力。」如果「篤魚蛋」的手指在消炎後依然無法伸直,就應儘快找骨科醫生治療。醫生會為症狀嚴重的患者進行X光檢查,來判定手指受傷的位置、程度及拗傷的方向來決定治療方案。如要診斷肌腱斷裂的程度,還要額外做軟組織超聲波檢查。


應綁繃帶及冰敷 切忌按摩


脊醫朱珏欣建議患者在「篤魚蛋」後應馬上停止運動,將受傷手指與旁邊一隻正常手指以繩子或自黏性繃帶綁在一起固定,並且以冰敷及抬高患處來減輕腫脹。受傷初期切忌對手指做任何「捽」或「搓」的按摩,以免加劇關節移位與肌腱撕裂。輕微受傷的患者多數會在兩、三天內好轉,如果患者依舊腫痛,無法伸直手指,就要及早求醫。


一般而言,肌腱斷裂、小型骨折所造成的槌狀指都不需手術治療,只要持續配戴物理治療師所做的固定膠托最少6至8星期,輔以物理治療來復原關節的活動幅度,強化肌腱便可漸漸痊癒。


相反,如屬關節移位、大面積骨折的槌狀指,就需考慮手術治療。傳統式手術是打開傷口然後以螺絲固定患處,患者即使完成手術也無法屈曲該手指。另一種手術是以骨釘固定患處,再縫合撕裂的韌帶,如果傷勢嚴重,則要置換人工手指關節和筋腱。大多數患者在傷口癒合後可回復正常的活動能力,然而少數患者可能有術後後遺症,以及令纖維增生。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