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剖腹生產傷頭 10小時後才建議 為嬰縫針隔得久屯院抱歉
發佈日期 : 2018-07-22

屯門醫院有嬰兒剖腹生產,被割傷頭部要等多個小時才

屯門醫院發生醫生剖腹分娩手術中割傷嬰兒頭部事件,產婦不滿要10小時後兒子才要縫針。屯門醫院發言人回覆表示,術後發現男嬰頭頂有一處約2厘米長傷口,已即時為其止血,由於當時當值醫生需要處理另一宗較緊急病人的手術,因此深夜才能為男嬰縫合傷口,對此感到抱歉。本報港聞部報道


 


事發於本月9日,一名姓鄺產婦分娩前進行檢查,發現胎兒體形偏大,醫生建議剖腹分娩以減低風險,當時下午2時30分左右產婦進行分娩手術,詎料兒子出生後,她被告知兒子頭部受傷,要送往兒科病房觀察,直到翌日凌晨約1時,有腦外科醫生到她病房,告知其兒子頭部傷口仍未能止血,及後有兒科醫生向她解釋表示傷口已止血,但由於傷口較大,建議需要縫針。產婦事後不滿為何兒子事隔了大半天才突然要縫針。


受傷屬已知手術風險


屯門醫院發言人回覆表示,婦產科醫生在手術後為男嬰檢查時,發現男嬰頭頂有一處約2厘米長傷口。醫生隨即為男嬰止血及處理傷口,並安排男嬰入住新生嬰兒加護病房接受緊密觀察,之後再安排兒科醫生為男嬰進行檢查、護理傷口及蓋上消毒敷料,當時男嬰的傷口已止血。基於男嬰傷口位於頭部,為審慎起見,醫院遂安排腦神經外科醫生作進一步評估。


腦神經外科醫生認為男嬰的傷口屬頭皮表層,沒有傷及頭骨或腦部組織,亦沒有對男嬰構成嚴重傷害,評估後相信傷口可以自然癒合及不會構成永久影響。不過,考慮到病人年幼及希望痊癒效果更為理想,便安排為男嬰縫合傷口,以加速痊癒。醫院在過程中曾與男嬰父母溝通及解釋治療方法。


醫院檢視並確定,男嬰頭部傷口是進行剖腹分娩手術時造成,屬已知的手術風險。醫院明白男嬰在剖腹手術過程中受傷,對家人帶來困擾及憂慮,對此表示歉意,亦明白家人希望男嬰受傷後盡快安排縫合傷口,惟由於當日腦神經外科當值醫生要處理另一較緊急病人的手術,需要在完成該緊急手術後,當晚深夜才能安排為男嬰縫合傷口。


要接受手術縫針罕見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出,剖腹分娩有機會傷及嬰兒是已知風險,但嬰兒受傷要接受手術縫針則屬罕見。他表示,除非醫生為產婦助產時未能把嬰兒拉出,或嬰兒在腹中受困等緊急情況,才有機會傷及嬰兒,嬰兒體形不會增加剖腹分娩受傷的機會,而若有傷口流血,則應盡快處理。他表示事件中嬰兒只傷及頭皮,相信不會造成長遠影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