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分析:解放軍難在2030年前拿下台灣
發佈日期 : 2018-07-22

圖為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

【本報兩岸組報道】解放軍上周起在東海海域開始為期六天的大規模實彈演習。大陸鷹派媒體表明軍演是針對「台獨」分裂分子「量身定制」的一次演習。美國分析人士指出,雖然解放軍軍力近年來迅猛發展,但是在美國協防台灣的情況下,中國要想2030年前拿下台灣恐怕是不可能的。


美國優勢正在消蝕


大陸解放軍上周三起在浙江像山至溫州以東的海域實彈演習,由於劃定的軍演海域面積與台灣相當,引起台灣當局的側目。大陸媒體引述引分析人士直指,此次軍演是針對台灣的「台獨」分裂分子「量身定制」。如果將當前傳統演習區域整體平行向前移動,基本上會整體覆蓋台灣。


美國之音報道,大陸軍方自中共十九大後不斷派軍機、軍艦繞台灣海峽航行,令台灣和美國擔心大陸想單方面改變台海的現狀。美國智庫海軍研究中心(CNA)高級研究員柯瑞傑(Roger Cliff)分析指,台海兩岸的軍事平衡已經傾向大陸,但鑑於美國對台協防,解放軍在可預見的將來還無能力很快拿下台灣。


曾在美國國防部防長辦公室和蘭德集團工作的柯瑞傑同時指出,雖然美軍目前仍佔據優勢,但長遠趨勢愈來愈有利於大陸,軍事平衡有利於美國的方面將愈來愈少。他估計,美國的優勢正在消蝕,而大陸在台海戰事中佔優的時間點將在2030年之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