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人認同中醫療效 逾半仍先睇西醫
發佈日期 : 2018-08-01

陳家華教授(右)及曾良倫領導研究團隊發現,七成受

【本報港聞部報道】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昨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大約70%受訪巿民認為中醫適宜用作身體保健的預防性護理,又認同中藥的副作用較西藥少,而且中醫能夠根治疾病;然而,超過一半的受訪巿民表示患病時,會先求診西醫。


為了解巿民對中西醫的態度及醫療選擇,浸大傳播系陳家華教授及傳理學院講師曾良倫領導的團隊,以網上問卷訪問了1,321名年滿15歲的本港巿民。結果顯示72%的受訪者認同中醫適宜用作身體保健的預防性護理,70%認為中藥的副作用較西藥少。66%受訪者中醫能根治疾病,51%認為中醫比西醫更能根治疾病。


65%認為西醫較科學化


不過,65%的受訪者認為西醫較中醫科學化,48%則認為西醫的規範較中醫嚴謹。53%的受訪者表示患病時會先看西醫,效果不理想才考慮看中醫;49%認為進行西醫療法時,不應同時接受中醫治療。另外,有31%受訪者信任西醫多於中醫師,又或信任西醫療法多於中醫療法。


研究結果顯示巿民普遍認同「中醫治療有效」,但這個觀感並未促使他們首先選擇中醫。另外,48.5%的受訪者認為中醫師的經驗及醫學水平不一致,因此未必能達到預期療效;50.5%亦認為中醫未必能因應病人的身體結構不同而準確施藥。


研究亦發現,年紀較大以及教育程度較高的被訪者,生病時會先向西醫求診的可能性較其他受訪者為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