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10月展開 留14萬劑予外展接種 疫苗資助計劃增長者資助
發佈日期 : 2018-08-11

黃加慶(中)公布今年的疫苗計劃,右一為周鎮邦醫生
黃加慶(中)公布今年的疫苗計劃,右一為周鎮邦醫生
黃加慶(中)公布今年的疫苗計劃,右一為周鎮邦醫生
黃加慶(中)公布今年的疫苗計劃,右一為周鎮邦醫生

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2018及19年度疫苗資助計劃,其中「疫苗資助計劃」及「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分別於本年10月10日及10月22日率先推行。今年度將進一步為50歲至64歲年長人士提供接種疫苗資助,資助額亦由每劑190元增至210元,預料有180萬人受惠。其中「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採購75.2萬劑流感疫苗,當中13.8萬劑將預留予「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為同學接種疫苗。


本報港聞部報道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日在記者會上稱,衞生署於今年5月已就2018及19年度疫苗資助計劃的新安排通知參與計劃的醫生,提醒及協助他們作出準備和適時訂購疫苗。他解釋近年接種流感疫苗巿民趨增,故今年訂針量亦增加,預料可足夠供應需求。而衞生防護中心項目管理及專業發展處主任杜美琪指出,為提升小學生的流感疫苗接種率,中心將透過衞生署外展隊或公私營合作外展隊,為小學生接種流感疫苗。


184間小學參與外展計劃


她表示計劃有184間小學參與,較原定計劃為168間小學多出14間,而先導計劃將於10月22日開始。在先導計劃下,衞生署將負責採購及運送疫苗,安排收集尚未使用的疫苗及醫療廢物,並提供行政支援。先導計劃共邀請了36名醫生成為公私營合作夥伴,公私營合作醫生可獲每劑70元注射費。黃加慶指出,根據澳門及台灣經驗,推行到校接種流感針後,學童接種率可高達六至七成,相信今次先導計劃下學童接種率超過50%。


修訂數項流感停課準則


衞生署以電腦程式隨機為小學及醫生進行配對,由於名額有限,優先考慮學生人數較多的學校,以期讓較多學生受惠。惟今年有330間小學報名參與,當中有146間小學未能入選,杜美琪指出有關學校可參加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尋找已參與計劃的醫生到校為同學接種,已有90名私家醫生提供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學校可邀請參與醫生為其學生提供到校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參與醫生亦不可向學校或學童收取任何額外服務費用,政府將向參與醫生提供每劑250元的資助額。


另外,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周鎮邦表示,委員會檢討停課案排並參考其他地方的方法,修訂數項停課準則予學校參考,包括個別學校有一向健康的學生因流感而死亡、有兩名學生因流感入住深切治療部、該校流感樣發病率達20%或以上及其他考慮因素等。他續稱上述指標非硬性規定,衞生署屆時可與有關學校決定是否需要停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