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代表團亞運凱旋 逾百市民機場迎接 壁球有望成2024奧運比賽項目
發佈日期 : 2018-09-04

幾名日本少女手持特區區旗歡迎香港運動員。(陸永鴻
政府在機場舉行歡迎儀式,迎接香港代表團凱旋。
歐詠芝(右)、歐鎮銘兩姊弟均坦言,香港壁球隊在今
幾名日本少女手持特區區旗歡迎香港運動員。(陸永鴻
政府在機場舉行歡迎儀式,迎接香港代表團凱旋。

印尼雅加達巨港亞運前晚圓滿落幕,香港代表團取得8金18銀20銅歷史性佳績,政府昨晚在機場舉行歡迎儀式迎接代表團凱旋。壁球隊、乒乓球隊、男子七人欖球隊等返港,獲英雄式歡迎。香港壁球總會主席梅應源向《成報》透露,雖然壁球在數年前申請加入2020年東京奧運項目未能成功,卻有望成為示範項目,壁球入奧漸見眉目,而下屆杭州亞運將會增加三個項目給壁球運動員競逐。 體育組記者陸永鴻報道


香港代表團在今屆亞運勇奪8金18銀20銅,合共46面獎牌,當中金牌數目平了2010年廣州亞運成績,總獎牌數目更是歷來最佳,包括壁球隊、乒乓球隊、男子七人欖球隊、女子七人欖球隊、「跳馬王子」石偉雄等在內的運動員昨晚返抵香港國際機場,獲在場逾百名市民迎接。


奪8金18銀20銅歷史佳績


壁球隊是僅次於單車隊的「獎牌大戶」,共獲2金2銀,創歷來最佳成績,包括男子單打金、銀牌,女子團體金牌,以及男子團體銀牌,每位出場的球手都有獎牌到手。梅應源透露,雖然壁球在四年前,與其他幾個項目曾申請在2020年東京奧運成為比賽項目,但到最後未能成功,不過「今屆亞運我跟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見過面,他到印尼只觀看了兩個項目,就是壁球和七人欖球,當他看到香港女團奪金的一幕,也感到很高興」。


梅應源說,自己正與有關方面研究,讓壁球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的示範項目,而依據慣例,示範項目在再下一屆奧運便會成為正式比賽項目,意味如能成事,壁球可望入奧。此外,今屆亞運只有男、女單打及男、女團體四個分項角逐,但下屆杭州亞運則會加入男雙、女雙及混雙三個分項,屆時香港壁球運動員將有機會多拿幾塊獎牌。


歐鎮銘在今屆亞運獲壁球男單金牌、男子團體銀牌,並在閉幕禮擔任持旗手。他昨晚在機場表示,今屆亞運實在令他太興奮:「不過,也許是比賽太勞累吧,我沒有因而睡不着。」不過,他的胞姊歐詠芝說:「打完團體賽,我才睡得好!因為未打之前我有點緊張,睡也不好。」她又稱,今屆有太多第一次,例如是女團首次奪金、男單首次由港將包辦決賽席位、男女團首次一同躋身決賽,都是值得記住的佳績。


趙詠賢18年來兩種喜悅


至於壁球女隊教練趙詠賢,在2002年以球員身份在釜山亞運奪得女單金牌,18年後以另一身份帶領「四朵金花」歐詠芝、陳浩鈴、李嘉兒和何子樂奪得金牌。她說:「這真的高興,這是兩種不同的高興,從前是個人的,但現在我開心於能證明港將是可以奪金的,更鼓勵了我繼續教一批一批的球手。」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晚在歡迎儀式上致辭時表示,政府在未來幾年會投放600億元在體育項目的發展,包括興建啟德體育園、26個地區康體設施,以及繼續投放資源支援精英運動員及支持體育總會在香港舉辦更多高水平的大型體育活動。


在今屆亞運,香港代表團共派出約580名運動員出戰36個比賽項目,參加人數為歷年之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