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指女病人胃酸倒流 被質疑叫「收聲」 「目測」斷症開藥西醫停牌緩刑
發佈日期 : 2018-09-09

醫委會研訊小組主席劉允怡指出,何志申的病人紀錄存
西醫何志申被醫委會裁定兩項專業失當成立。(何志申
醫委會研訊小組主席劉允怡指出,何志申的病人紀錄存
西醫何志申被醫委會裁定兩項專業失當成立。(何志申

一名女病人向醫委會投訴,表示因發燒、喉嚨痛和傷風向黃大仙開診的西醫何志申求醫,但指控何沒有在病假紙上簽名,且在沒有任何檢查而僅「目測」30秒下,就診斷其患胃酸倒流,不恰當或無合理理由向她處方三種腸胃藥物,而病人當時欲向何講明自己病徵時,何卻叫她「收聲」。醫委會經聆訊後裁定何志申兩項專業失德成立,向其發出警告並信判處停牌三個月,緩刑一年。本報港聞部報道


 


投訴人作供時指出,自己2012年因發燒、喉嚨痛和傷風而向何志申求醫,但何志申當日沒有主動詢問她的病情,亦無為她做任何檢查,如未檢查喉嚨或用聽筒聽其呼吸,只是「目測」她的情況,就斷定她患胃病,處方腸胃藥物,而診證過程歷時大約僅有30秒,又表示診所護士當日只顧推銷美容產品。


問到其病歷紀錄顯示她有便秘,證人則指出自己從來沒有大便問題,當日診證過程中亦沒有向醫生提及有這個問題,因此對於何志申向她處方通便藥物感到奇怪。她更表示,當時想向何志申說明自己有發燒等病徵時,對方卻表示「我係醫生 妳唔係」,着她「收聲」。


「我係醫生 妳唔係」


昨日是醫委會第二次就事件進行研訊,研訊小組主席劉允怡詢問何志申為何上次研訊時,表示不清楚記得當時診症情況,但今次就斷言否認指控,何志申則回應是根據排板即醫療記錄的內容,但他承認雖然診斷病人為胃酸倒流,但排板沒有相關顯示。劉允怡在研訊後指出,何志申在紀錄上寫診斷病人是胃炎,但其作供時就指是胃酸倒流,當中存有矛盾,認為何的診斷並不清晰,未必能相應處方合適藥物。


裁定專業失當成立


辯方指出當日護士未有將病假紙交何志申簽名,承認一項專業失德指控,但重申何診斷出投訴人有胃病,醫委會則指認為其不恰當處方腸胃藥物,另一項專業失德指控亦成立。辯方求情表示投訴人最終未有服用何處方的藥物,事件未有對病人造成不良影響,而醫委會就何沒有簽病假紙向其發出警告信,並就第二項指控判處何停牌三個月,緩刑一年。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