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梵就主教任命簽臨時協議 教廷向台重申協議不影響兩地「邦交」
發佈日期 : 2018-09-23

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梵蒂岡昨日傍晚宣布,梵蒂岡昨日已與中國針對主教任命問題簽署一份臨時性協議,但並未公布協議內容細節。中國外交部同步發出聲明,強調中梵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繼續向前發展。台灣的「外交部」表示,台灣政府期待協議有助大陸宗教自由發展,而梵蒂岡已向台灣重申協議不影響台梵「邦交」。


本報兩岸組報道


梵蒂岡的聲明指出,在長久互相接觸後,梵蒂岡國務院與外交部次長卡米萊利(Mons. Antoine Camilleri)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昨日在北京針對主教任命問題簽署了一份臨時性協議,祈願他能對在中國的教會生活、中國人民的福祉與世界和平作出積極的貢獻。


循序漸進相互靠近成果


梵蒂岡聲明指出,該項臨時性協議是一個循序漸進和相互靠近的成果,是經過漫長過程的慎重商討後簽署的,協議也將就其本身的落實情況,進行定期性的評估,該協議涉及教會生活極其重要的主教任命問題,並為更廣泛的雙方合作創造條件。


梵蒂岡聲明說,雙方的共同期望是該項協定能促進一個富有成果和遠見的雙邊對話,並能為在中國的天主教生活、中國人民的福祉及世界的和平做出積極的貢獻。中國外交部當日也發表相關消息,但中梵均未透露臨時性協議的具體內容。


台灣的「外交部」傍晚也發表聲明表示,教廷為解決天主教在大陸的教務問題,不斷嘗試努力與大陸對話,雙方達成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台灣期待這項協議有助大陸天主教會與普世教會共融合一,並能促進中國宗教自由的發展。


聲明指出,教廷已向台灣重申這項臨時性協議無涉政治外交,更不影響台梵間已邁入第76年的「邦交」關係。未來政府將持續與教廷在人道援助、文化教育、環境保護、宗教自由、橋樑教會、青年培訓、跨宗教對話等方面加強合作,鞏固「邦誼」。


首度承認教宗領袖地位


台灣的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表示,協議非常重要的意義是大陸首度承認了教宗在大陸天主教的領袖地位,打破了「外國勢力不得干預中國內政」的八股教條。中共展現出的彈性,對於在大陸的其他宗教的發展也具有啟發作用,相信將逐漸促進大陸的宗教自由。


針對梵蒂岡將和大陸就主教任命議題簽署協議,遭反對者抨擊為背叛信仰一事,梵蒂岡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提出強烈辯護,「(對於協議)沒有必要激烈譴責和抗拒。」「我們深信,這(協議)是向前邁出一步。我們不會天真到以為此後一切順利;但對我們而言,這似乎是正確的方向。」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