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躍變起行》階段展.建構福地邁步前
發佈日期 : 2018-09-23

本文作者蘇玉萍。
步行徑籌備委員會各委員與張仁康議員合照。
本文作者蘇玉萍。
步行徑籌備委員會各委員與張仁康議員合照。

「躍變龍城-九龍城主題步行徑」為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主辦項目,由市區更新基金撥款贊助。


2011年政府公佈「以人為先、地區為主、與民共議」的《市區重建策略》,並在6月成立「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2014年向發展局提出「九龍城市區更新計劃」。當中一項建議為設立主題步行徑,旨在串連和組織九龍城區內現有已規劃的主要歷史文化建築和設施,以及公共活動空間和交通節點與市民共享。


步行徑項目由2018年1月開始,為期6年,期望連繫區內居民及不同專業的持份者,鼓勵他們共同參與,構思及設計主題步行徑,發揮彼此的才能,建立社會資本,凝聚社區歸屬感。步行徑長6.5公里,共分為5個路段,是全港最長的主題步行徑。


5個路段為:1. 寨城憶古(九龍城寨城)、2. 大宋遺址(宋王台公園)、3. 社區藝術(牛棚與十三街)、4. 海心留痕(土瓜灣海心公園)、5. 廟堂之旅(紅磡北帝古廟和觀音古廟)。


福利協會以路段3「社區藝術 · 牛棚與十三街」為第一階段實踐路段,我們就在此起行,因此《躍變起行》階段展於8月4日在牛棚舉行。其實項目開始時便在區內招募義工,透過培訓、互動、實習,讓義工做導賞員,講解區內具歷史價值的地點,又讓大家化身設計師,在延續歷史文化的同時,重新想像公共空間,共同創造九龍城故事。義工們都努力不懈地為階段展設計適合一家大小可參與的工作坊和攤位,步行徑的總設計師是<香港傑出義工會>的王建明先生。


階段展當天,工作員和義工們在牛棚集合,作為聖公會九龍步行徑義工團成員之一的我,亦參與其中。各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作最後準備,那天氣溫高達34度,牛棚內只有幾把舊式的吊扇和臨時推來的幾部冷氣機。嘉賓和在場各人都熱到冒汗,在典禮和論壇完結後,籌委會成員和嘉賓們到會場另一面參觀展板和攤位,還品嚐介紹九龍城地道小食攤位的食品。階段展能將訊息進一步發放,讓區內人士更了解,從而參與,一齊建構我們的步行徑。


在紅磡、土瓜灣住了近50年的我,原來對本區了解不多,項目令自己對在本區歷史、文化、街道、食品……的了解知多點了;開心可以參與其中,日後齊齊建構我們的好地方,享用我們的主題步行徑﹗


香港傑出義工會委員 蘇玉萍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