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軀殼在開會 靈魂在高鐵 塌樹數字都亂說 印證陳帆如夢中
發佈日期 : 2018-09-23


強颱風「山竹」來襲,政府善後工作一團糟,特別是半癱瘓的交公共運輸系統把「上班族」迫瘋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一直「龜縮」,昨天才首度開腔回應,但他言詞閃爍,擬轉移視線,企圖綑綁整個政府團隊來掩飾個人失誤,迴避了個人責任,未有針對性地交代當日無法於清晨向公眾發布交通服務及路面受阻等資訊。雖然特首林鄭力證陳帆一直有開會,但我們極懷疑他徒具軀殼,心思靈魂只花在高鐵上,沒有把風暴問題放上心。昨天他連塌樹數字都亂說一通,進一步印證他開會如發夢。


在昨天高鐵開通典禮場合,記者見陳帆,即問:「陳帆局長,想問山竹襲港接着數天,很多市民都很好奇你究竟去了哪兒,會否都說一說?」接着,陳帆如政務司司長上身,突然把個人工作情況演譯成回應記者政府團隊工作,如數家珍,並且指出:在『山竹』襲港時,整個政府團隊基本上由預警到懸掛風球都是夙夜不眠。我們在周日晚上已部署同事出外清理樹木。」


然後,陳帆又拉保安局局長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其他政府部門「下水」,說「都很緊密聯絡」。既然如此,請陳帆交代清楚在跨部門會議上提供了哪些意見呢?就公共運輸系統方面,當日是否有就路面和交通實際情況作出分析,有否當下說交通半癱瘓這個實況呢?我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按道理「有參與」會議與「有提供意見」是兩回事。既然作為主管運輸的官員,提出的意見應是最權威的,難道領導跨部門會議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或特首林鄭否決了陳帆的意見?陳帆必須進一步交代。


在風災善後工作,公眾從不否認政府前線人員的努力,但不滿是問責局長及部門高層人員的管理和統籌能力。陳帆究竟在過程中扮演什麼角色呢?我們看不到他交代清楚,只知他「提醒同事多休息」。陳說:「在過程中,我們許多同事在過去一星期的休息時間都比較短。有些譬如運輸署署長、路政署署長每晚都是睡兩、三個小時,我都提醒他們要有多些時間休息。」


最不堪入目的,是陳帆昨天會見傳媒時,連塌樹報告由約1.5萬宗,竟然說成1,500宗,雖然事後新聞秘書補鑊,指是「移除塌樹」數字,這就更離奇。


根據漁護署數字顯示,郊野公園大量樹木於是次颱風中倒塌或折斷,郊野公園各區人員本周盡力清理塌樹及進行其他復修措施,至今已處理逾千棵塌樹。既然漁護署主管郊野公園及地質公園等至今已處理逾千棵塌樹,按常理推斷,因公路受塌樹嚴重受阻,陳帆轄下的路政署應要處理數字應比漁護署多,為何同樣是1,500宗呢,數字少得不合理。唯一曾經出現過1,500宗塌樹報告,只是在李家超上周一(17日)會見記者時說,難道陳帆仍然是時光停留在這時刻?發展局昨天亦澄清,塌樹是1.5萬宗。一個連塌樹數字都弄至如此混亂的局長,難怪交通大混亂。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