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死者疑患瘋牛症 剖屍團隊顫驚下尋真相
發佈日期 : 2018-09-26

瑪麗醫院病理部團隊致力為死者尋找死因,及好好照顧

【本報港聞部報道】解剖染上高傳染病的死者,對病理部來說可算是最大挑戰,瑪麗醫院組織及細胞病理部顧問醫生陳雙煒表示,團隊曾被要求解剖一具懷疑患上瘋牛症死亡的遺體,承認當時不願意進行解剖,因為擔心團隊會受感染,但當得悉原來死者及其父母都患有急性腦退化症,家屬憂慮是否由瘋牛症傳染,在站在病人立場後,決定冒風險開刀尋真相。


瑪麗醫院今年2月有一名54歲病人因為急性腦退化症死亡,經臨床診斷或與瘋牛症有關,主診醫生希望病理部解剖確認死因,顧問醫生陳雙煒在記者會上憶述當時內心非常掙扎,擔心一旦為這位死者進行解剖後,醫生及解剖員或會感染瘋牛症,「如果死者證實確診瘋牛症,點解要解剖呢?同事一旦感染瘋牛症,冇得醫架喎」,因此陳醫生立即與主診醫生表達難處,但在傾談間發現,原來死者父母都同患有急性腦退化症,死者家屬希望知道死因是否與瘋牛症有關,擔心會遺傳下一代。


參考外國例子進行演練


所謂醫者父母心,陳醫生最終決定冒着風險,站在病人一邊施以援手,然而,由於這是瑪麗醫院首宗解剖懷疑瘋牛症個案,他說整個團隊都格外小心,事前參考外國解剖例子,再進行演練,研究手術刀或樣本如何處理,解剖最終證實死者並沒有患上瘋牛症,「但整個過程可以說是膽顫心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