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肥媽推薦食鯇魚魚生遭投訴 通訊局暫接7宗 食安中心警告市民
發佈日期 : 2018-10-06

食安中心提醒市民切勿進食淡水魚生。
「肥媽」在飲食節目中大讚鯇魚魚生好吃,通訊局其後
藝人黃美褀指出鯇魚魚生沒血味和腥味。
食安中心提醒市民切勿進食淡水魚生。
「肥媽」在飲食節目中大讚鯇魚魚生好吃,通訊局其後


受大眾歡迎的飲食節目主持「肥媽」(Maria Cordero)早前為無綫拍攝《大灣區 活好D》,大力唱好內地衣食住行,節目日前一連兩集介紹佛山和順德的鯇魚魚生,「肥媽」以一副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極力盛讚「無血、有鮮味」。不過,節目播出後,通訊事務管理局昨日已收到七宗相關投訴,主要不滿節目介紹用鯇魚製作魚生,並無提及在一般環境下飼養的淡水魚,除了有致病菌外,還可能帶有寄生蟲,進食淡水魚魚生有機會受感染,認為節目誤導及危害市民生命安全。通訊局發言人稱會按既定程序處理有關投訴。


本報港聞部報道




日前播出的節目一連兩集介紹在內地進食鯇魚魚生,其中一集由藝人黃美褀試食佛山鯇魚魚生,魚生切成薄片相當剔透,與日本刺身鯛魚十分相似,負責人推薦先落拌鯇魚,再加上甘筍、洋葱絲和大頭菜一起吃,黃美褀試食過後大讚十分滑口。另一集就由主持人「肥媽」帶觀眾參觀其好友位於順德的魚塘,多角度介紹魚塘的營運、飼養及菜式,魚塘負責人更稱他們喜歡將鯇魚即劏即食,肥媽亦大讚師傅刀功了得,「放血放得叻,魚完全沒血,一點都不腥」,大讚十分爽口,極力推薦。


衞生防護中心接力發帖


不過,節目播出後,食安中心前晚(4日)在社交網平台facebook專頁發帖,不點名指有電視節目介紹用鯇魚製作魚生,引起關注,指出在一般環境下飼養的淡水魚,除了致病菌外,還可能帶有寄生蟲,例如可造成膽管梗阻、肝硬化和引致膽管癌的中華肝吸蟲。食安中心又強調,酒、醋、日式芥辣、黃芥辣及香料均不能殺死包括中華肝吸蟲在內的寄生蟲,呼籲市民無論是在港或外遊,切勿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淡水魚,在吃火鍋或粥品時,須待魚熟透方可進食。食安中心又引用《食物業規例》(第132X章),明言本港禁售中式魚生。


而衞生防護中心昨早就接力,於facebook專頁發帖《正確衞生訊息 鯇魚不宜生吃》,表示由於鯇魚容易附帶肝吸蟲,市民如生吃鯇魚,有機會受到感染。因此鯇魚應徹底煮熟才進食,絶不適宜用來製作魚生,慢性肝吸蟲感染更會損害膽管和肝臟,增加患上膽管癌的風險。


肥媽囑市民要自己衡量


「肥媽」昨日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自己剛做完每年的全身檢查,身體並無異樣,又指出沒有人指明當地食物百分百不行,須視乎食物來源,她稱一直知悉當地人是自己養魚,亦有留意飼料來源,因此有信心進食。「肥媽」又強調外界雖不時呼籲切勿吃日本魚生,但仍有不少人會進食,明言不吃生就吃熟,市民要自己衡量。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昨日指出,截至昨日下午5時,共收到七宗相關投訴,主要不滿節目介紹用鯇魚製作魚生,並無提及在一般環境下飼養的淡水魚,除了有致病菌外,還可能帶有寄生蟲,進食淡水魚魚生有機會受感染,認為節目誤導及危害市民生命安全。通訊局發言人稱會按既定程序處理有關投訴。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