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事件提升至國際層面 馬凱續簽遭拒 英美同表關注
發佈日期 : 2018-10-07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亦指馬凱事件似乎有違《基本
港府表明不評論馬凱申請工作簽證續期遭拒事件。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昨在官網發出新聞稿,就馬凱不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亦指馬凱事件似乎有違《基本
港府表明不評論馬凱申請工作簽證續期遭拒事件。

任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的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香港工作簽證不獲香港特區政府續期事件,已提升至國際事件層面,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昨日發表聲明,要求特區政府就馬凱工作簽證續期被拒作緊急解釋,而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亦指香港特區政府的決定令人不安,更質疑有關做法可能違反《基本法》的原則。港府昨日重申不會評論事件,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則強調,外國無權干預香港特區的決定。


本報港聞部報道


外界普遍認為,馬凱不獲延續簽名,與外國記者會月前邀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午餐會演講有關。馬凱是英國公民,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則就事件發表聲明,表示關注今次事件,並已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就事件作緊急解釋。聲明又強調,高度自治和新聞自由是香港的核心生活方式,必須得到全面的尊重。


《金融時報》稱在港首遇


路透社亦引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發言人指出,香港特區政府的做法令人深感不安,總領事館又認為今次事件亦反映外國記者在中國內地工作時所面臨的問題。發言人最後更指出,香港特區政府的做法似乎有違《基本法》的原則。


《金融時報》當地時間周五證實馬凱上月申請香港工作簽證續期時被港府拒絕,表示在香港首次遇到這種情况,港府沒有給予解釋。英國廣播公司(BBC)、《泰晤士報》、彭博社、新加坡電視頻道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Asia)、美國數碼新聞媒體Quartz等,也有報道事件。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昨日則以答記者問形式回應事件,回答有關英國外交部要求香港特區政府作出解釋,以及關拒簽決定與《基本法》有關原則不符的提問,發言人回應指出,簽證是一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務,香港特區政府根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權就是否批准在港工作簽證延期申請作出決定,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理有關事務,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按慣常做法不通知原因


特區政府發言人重申,不會評論個別個案,指出入境處在處理每宗申請個案時,會按照相關法律和政策,並充分考慮個別個案的情況後才作出決定,而根據入境處的慣常做法,一般不會通知申請人申請被拒的具體原因。另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被問到會否擔心事件影響營商信心時,表示香港從來非常歡迎國際組織、商貿人士來港,在這一方面一定會堅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