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小五六女生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發佈日期 : 2018-10-12

衞生署建議為小五、小六女童接種第一劑及第二劑的「

【本報港聞部報道】施政報告提到政府將於2019/20學年開始,為特定年齡組群女學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由該學年開始,「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將為合資格的適齡小學女學童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以預防子宮頸癌。小五女童將接種第一劑疫苗,第二劑疫苗會在小六接種。


香港婦女常見癌症第七位


計劃將為女學童接種共兩劑子宮頸癌疫苗。由2019/20學年開始,衞生署轄下的學童免疫注射小組會到學校為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童接種第一劑疫苗,第二劑疫苗將於翌學年女童升讀小學六年級時接種。計劃將採用九價子宮頸癌疫苗,該疫苗涵蓋大部分在本地引致子宮頸癌的人類乳頭瘤病毒基因型,當局預期可就香港約九成的子宮頸癌提供保護。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該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愛滋病及性病科學委員會」檢視了相關效能和安全性的最新科學實證、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海外的實踐經驗,以及本地就疫苗接種接受程度及成本效益的研究後達成共識,建議將子宮頸癌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適齡女童在未開始有性接觸前接種,作為預防子宮頸癌的公共衞生策略之一。


子宮頸癌主要是透過性接觸持續感染高危型人類乳頭瘤病毒所致。在2015年,子宮頸癌是香港婦女常見癌症的第七位,錄得500宗新症,佔女性癌症新症3.3%。在2016年,子宮頸癌為婦女最常見致命癌症的第九位,錄得151宗死亡個案,佔女性癌症死亡人數2.6%。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