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范國威質疑燃燒儲備 郭偉强嫌太遙遠 特首捍「明日大嶼」籲勿嚇市民
發佈日期 : 2018-10-12

郭偉强認為,「明日大嶼」計劃難解燃眉之急,重提粉
「明日大嶼」計劃範圍,包括交椅洲、喜靈洲附近。
郭家麒質疑林鄭月娥,究竟是「騙子」,抑或是「敗家
郭偉强認為,「明日大嶼」計劃難解燃眉之急,重提粉
「明日大嶼」計劃範圍,包括交椅洲、喜靈洲附近。


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在交椅洲、喜靈洲附近填海建人工島狂燒5,000億元,立法會議員群起狠批。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批評該計劃耗盡香港儲備,是「燃燒儲備」,而公民黨郭家麒更質疑林鄭月娥究竟是「騙子」抑或「敗家」。林鄭月娥表示,計劃需花10多年進行,「每年不就是400億、500億」,呼籲立法會議員不要以明日會用完儲備、用完公務員長俸金來「嚇市民」。


本報港聞部報道




施政報告提及「明日大嶼」計劃,稱政府決定馬上展開研究,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建造合共約1,700公頃的多個人工島;政府消息人士稱,開支「4,000、5,000億元『走唔甩』」。


林鄭月娥昨日到立法會出席答問會,就施政報告接受議員質詢,「明日大嶼」計劃成為焦點。范國威是第一位發言的議員,隨即就計劃質詢林鄭月娥。他表示:「施政報告用『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做主題,說要令市民安居樂業,但你同時公布大規模填海1,700公頃和『明日大嶼』這個計劃,用5,000億元,『埋單』分分鐘是一萬億元,耗盡香港儲備。我說你不是『燃點希望』,你的施政報告是『燃燒儲備』。」


指在一段很長時間攤分款項


林鄭月娥以上世紀80年代的「玫瑰園計劃」為例,如果當年政府無決心排除萬難,「今日的香港會是一個怎樣的香港?所以希望大家都鑑古知今」。


郭家麒狠批林鄭月娥「沉迷基建,倒錢落海」:「今日網上說不是叫『明日大嶼』,他們說『明日大鑊』,因為我們真的不知道如何『埋』這條數。」他又稱:「你作為特首,你怎樣向所有正等你、有熱切期望的市民交代?你不如跟我們說,你那兩個選項究竟是騙子、敗家,抑或其實兩個都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認為,騙子、敗家均為侮辱性言語,郭家麒最終收回兩字。


林鄭月娥回應稱:「今日我們每年開支高達5,000多億,只是基建投資由我做發展局局長時不到200億,今日是1,000億。財政司司長和政務司司長最近都在網誌說,未來看來我們都有能力,亦有這樣的項目去做這些工作,所以現在需要持續做香港基建發展,無論是5,000億、6,000億,都是在一段很長時間攤分10幾年做。攤分10幾年,每年不就是400億、500億。今日的1,000億會有做完的一天,所以這批新的基建工程納入下一階段的基建工程,持續穩定的建築方面的情況,所以不要將數目合併說成明日會用完儲備、明日用完公務員長俸金這樣來嚇市民。」


除了民主派,建制派議員同樣質疑「明日大嶼」計劃。工聯會郭偉强認為,即使是短期措施,都要十年八載,實在太遙遠,重提粉嶺高爾夫球場是否可以用作短期建屋。林鄭月娥稱,粉嶺高爾夫球場「不會是快的」,又引述「新界北區人」、「鄉事人士」稱,那裏要先解決交通問題,也有很多祖墳要搬,而且有很多古樹要搬。


計劃涉龍鼓灘 劉業強反對


填海計劃同時涉及屯門龍鼓灘,本身是原居民代表的劉業強反對計劃:「所有厭惡性設施,例如發電廠、堆填區及骨灰龕等都在龍鼓灘附近,對環境造成不可挽救的傷害。」林鄭月娥稱:「近年將填海妖魔化得很嚴重,香港的成功是開埠以來都依靠填海,現時的填海技術更先進。如果認為填海必定傷害環境的想法,必須糾正。」


另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聯合電台節目時,被問到政府內部何時將填海規模由1,000公頃擴大到1,700公頃,她說「忘記了」。翻查資料,在政府的「2030+規劃研究」中,首次提出人工島面積為1,000公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