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埃及新發現7座古墓葬 貓和聖甲蟲木乃伊出土
發佈日期 : 2018-11-16

NASA科學家在本月初發現,有大型冰山與原始冰川
這些墓葬裏發現了多個貓咪木乃伊。
木乃伊化的聖甲蟲確實「罕見」。
在七個被發現在烏瑟卡夫王金字塔的石棺中,有三個藏
NASA科學家在本月初發現,有大型冰山與原始冰川
這些墓葬裏發現了多個貓咪木乃伊。

近日,考古學家在埃及開羅以南約30公里的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七座擁有數千年歷史的墓葬。這些墓葬裏發現了多個貓咪木乃伊,並首次發掘出聖甲蟲木乃伊。這批出土於開羅南部薩卡拉(Saqqara)的文物已有4,000多年歷史。這地方為古埃及的首都孟菲斯市的主要墓地。 本報國際組報道


埃及文物部長哈立德·阿納尼日前宣布了這一發現。報道稱,這些墓葬的位置在塞加拉第五王朝金字塔的附近,墓裏有許多動物的木乃伊,其中甚至包括「木乃伊貓咪」;此外,還有眾多鍍金的木製貓雕像,以及貓女神芭絲特(Bastet)的青銅像。


文物擁4000多年歷史


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秘書長穆斯塔法(Mostafa Waziri)表示,墓中存有兩件包裹在麻布裏的大型木乃伊,保存狀況十分完好,牠們被放在一個長方形的石灰石石棺當中,外頭還有黏貼上聖甲蟲當作裝飾,而這些聖甲蟲則是該區第一批被出土的,非常罕見。


考古人員在墓中發現了100多座貓的木製雕像,其中一隻為貓女神芭絲特(Bastet),還有幾隻貓咪木乃伊;此外,鱷魚、眼鏡蛇木乃伊則是被發現各自存在於自己的石棺當中。墓內還發現多個描繪其他動物及鳥類的木雕像,有獅子、牛及獵鷹。


聖甲蟲也具有宗教意義,可以代表太陽神——拉 (Ra)。 埃及古物理事會代表穆斯塔法·瓦齊理(Mostafa Waziri)說,木乃伊化的聖甲蟲確實「罕見」。考古學家還發現通往另一座墳墓的大門仍然密封,他們計劃在未來幾周內把它打開。


古埃及人將貓等動物製成木乃伊,這些動物木乃伊用的材料和工序幾乎和人木乃伊完全相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