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大3座建築列法定古蹟 馮平山樓 儀禮堂 梅堂
發佈日期 : 2018-11-16

政府刊憲宣布將香港大學3幢一級歷史建築,即馮平山
馮平山樓亦評級為「法定古蹟」。
政府刊憲宣布將香港大學3幢一級歷史建築,即馮平山
馮平山樓亦評級為「法定古蹟」。

古物諮詢委員會於本年6月份開會擬定香港大學馮平山樓、儀禮堂、梅堂的3座古舊建築,評級為「法定古蹟」後,政府經過評估及考慮後,將於今日(16日)刊憲,宣布把這3幢一級歷史建築,列為法定古蹟,以便作永久保護。 本報港聞部報道


 


由於建築物位於私人地段,屬於港大管理地區,當局早前已向對方送達書面通知,迄今沒有收到反對意見,有關物業持有人亦同意有關決定。


馮平山樓以紅磚建成


上述建築物早年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這些歷史建築別具特色。馮平山樓由已故的名人馮平山捐款興建,早年大樓內設有中國藝術及考古陳列所。此樓宇由建築師「Leigh 及 Orange」設計,是一幢3層樓的建築,外牆以紅磚舖設,予人古典之感。


此幢古典建築建於1932年,原為一所中文書籍圖書館,地台以磚石鋪砌,其上的兩層高建築物則以紅磚建成,正門豎立了多條圓柱作為裝飾,柱上刻有三角楣飾。至1962年,館內的中文藏書搬往香港大學圖書館舊翼(即今「馮平山圖書館」),此古典建築物改為博物館。1996年,博物館與新落成的徐展堂樓最低三層合併,成為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而儀禮堂(Eliot Hall)建於1914年,樓宇是紀念首任港大校長(Charles Eliot)而命名,在二次大戰時,此樓宇改為一間復康醫院,以支援瑪麗醫院的服務。1966年在樓宇旁的山坡發生倒塌事故,對樓宇構成破損,工程人員隨即進行復修工作。


梅堂(May Hall)於1915年開放予大學同學留宿,該建築物是紀念第二任校長(Sir Francis Henry May)(梅含理)而命名,服務同學多年。


目前三幢建築物由港大管理,早於2009年12月18日三幢建築已評級為一級歷史建築,建築物保存良好,極具歷史價價,故此建議評級為法定古蹟,以便永久保留。其他港大已有多幢建築物列為法定古蹟,例如本部大樓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