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潔面產品比併 名創優品20元貨媲美
發佈日期 : 2018-11-16

售約410元的SK-II Facial Trea
九款含可致敏的CMIT/MIT或游離甲醛的潔面產
售約410元的SK-II Facial Trea
九款含可致敏的CMIT/MIT或游離甲醛的潔面產

【本報港聞部報道】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60款潔面產品,發現當中13款含不同的防腐劑,其中九款含可致敏的CMIT/MIT或游離甲醛,當中一款MIT含量超出歐盟的最新規定,可能引致皮膚過敏。最便宜的「名創優品」20元潔面乳,整體評分與日本品牌「SK-II」的產品同級。


13款含防腐劑 9款致敏


是次測試樣本的價格懸殊,約20元至410元不等。測試項目包括樣本的化學成分及微生物測試,另檢視樣本的標籤資料。結果顯示,七成樣本(42款)的總評獲最高的五分,包括售價最高價的410元日本品牌「SK-II」的Facial Treatment Gentle Cleanser,最低20元的韓國品牌「Miniso」Rice Cleansing Foam樣本。


在化學成分測試方面,「Origins」的Checks and Balances Frothy Face Wash、「多芬」潤澤水嫩洗面乳、「Tesco」的Cleaning Face Wash CuCumber extract、「Clinique」 for Men Face Wash,以及「曼秀雷敦」控油清爽系列-控油冰爽潔面泡沫樣本中,均檢出含有可致敏防腐劑MIT(甲基異噻唑啉酮)。當中「多芬」及「Tesco」的樣本更同時含有CMIT(甲基氯異噻唑啉酮),該五款檢出的MIT含量或CMIT/MIT混合含量,均低於內地2015年版《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的規定(0.01%及0.0015%)。


由於MIT或CMIT致敏性較高,可引致皮膚過敏反應如痕癢、紅疹,嚴重時可引致敏感性接觸性皮膚炎,消委會提醒濕疹患者應避免選用含這類防腐劑的個人護理用品。


另外四款樣本含水楊酸,分別是「Skinfood」的Rice Daily Brightening Cleasing Foam、「Clarins」Gentle Foaming Cleanser with Cottonseed Normal/Combination潔面泡沫(混合或中性)、「Clinique」Extra Gentle Cleansing Foam,以及「L'Oreal」Men Expert Hydra Energetic Skin Awakening Icy Cleansing Gel。雖然全部符合內地及歐盟標準,但若長期經皮膚大量吸收,有機會引致水楊酸中毒,出現頭痛、嘔吐、耳鳴等不適反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