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15年間涉2宗醫美死亡事故 醫委會前判停牌5月 麥烈菲菲:李宏邦或未經復牌聆訊
發佈日期 : 2018-11-19

麥烈菲菲表示未知李宏邦是否經過復牌聆訊重新執業。
李宏邦(右)早前被捕。
李宏邦2009年曾經醫委會聆訊被罰停牌五個月。
麥烈菲菲表示未知李宏邦是否經過復牌聆訊重新執業。
李宏邦(右)早前被捕。


前一名52歲女子注射肉毒桿菌後不治,涉事整形外科醫生李宏邦被揭發早在15年年前亦涉及另一宗醫療美容死亡事故,當年為一名婦人進行抽脂期間對方昏迷,送院後不治,李宏邦2009年亦因事件遭醫務委員會判罰停牌五個月,時任醫委會主席麥列菲菲當時批評李宏邦做手術時缺乏手術及急救相關設施,行為遠低於專業水平。事件令人質疑李宏邦停牌後輕易復牌執業,結果再發生同類事故,而現為醫委會委員的麥列菲菲則指出,不肯定當日李宏邦有否經過復牌聆訊,當年其可能是未經聆訊而自動復牌,她表示相信醫委會會就事件開會討論。


本報港聞部報道




涉事的醫生李宏邦2003年8月曾發生醫療事故,當時為71歲鋼琴女教師林敬芳進行腹部抽脂手術,但林接受麻醉藥注射後昏迷,失去脈搏及沒有呼吸,李宏邦立即為其進行人工呼吸,其中一名護士為其進行心外壓急救,有護士衝往另一診所找一名心臟科醫生到場協助,其後林敬芳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但已證實死亡。死者庭其後進行聆訊,最後裁定死者是「死於不幸」。


令人質疑復牌程序


醫委會其後接獲投訴,2009年12月裁定李宏邦四項專業失當的指控成立,包括未有妥善保存病人紀錄、在不熟悉急救情況下進行抽脂手術、不熟悉麻醉指引及診所沒有足夠的急救設備,至於沒有適當地監察手術病人在手術中情況的指控就不成立。醫委會其後就未有妥善保存病人紀錄一項指控對李宏邦作出譴責,至於其餘三項指控則判停牌五個月,同期執行。


李宏邦停牌後申請復牌成功,再次執業,結果早前再捲入醫學美容事故,令人質疑復牌程序,當時的醫委會主席麥列菲菲指出,由於曾處理他的紀律研訊,李宏邦復牌申請時她要避席,她因此亦不肯定當日李宏邦有否經過復牌聆訊。


近年才有此項規定


她解釋,以往醫生停牌後一般都是直接復牌,並未規定要召開復牌聆訊,近年才有此規定,並由最少13名無參與當年聆訊的委員,審視當事人會否再犯,以及實行改善措施。即使李宏邦復牌時,醫委會曾召開復牌聆訊,但她作為當年曾參與停牌聆訊的委員,也需要避席,因此不知道其復牌內容。至於有醫生批評復牌聆訊並不對外公開,她表示由於復牌聆訊牽涉較多私隱,未能向公眾開放旁聽。有前醫委會委員則表示,李宏邦因為專業失德而除名,一定要聆訊才可以復牌,但就李宏邦復牌申請的詳情,醫委會早前就指不適宜就個別個案評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