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愛滋病組織後悔介紹研究對象
發佈日期 : 2018-11-29

賀建奎在峰會上介紹其研究及接受出席者提名,講廳擠

【本報港聞部報道】賀建奎昨日透露參與研究的夫婦均受過良好教育,他有向他們解釋研究內容,並強調參加者並沒有金錢回報,只是受孕的醫療開支全免。內地愛滋病組織「白樺林」負責人白樺則證實,賀建奎是透過其組織尋找項目對象,但表示他一心只以為可幫助受孕的參加者懷孕,而他曾與兩個參與過項目的家庭溝通,感到他們沒有充分理解實驗的風險,而他對介紹項目對象給賀建奎感到後悔。


賀:參與夫婦受良好教育


賀建奎昨日表示,該些自願參與者都有很好的教育背景,對愛滋病毒和治療藥物有不少認識,同意參與的志願者對基因治療技術、副作用和潛在的好處都有一段時間了解。他又表示經過了兩輪的同意確認程序,第一輪是由一名團隊成員用了兩個小時和他們討論,第二輪是正式的則由他親自向參與者解釋,並預先打印了相關文件,逐行逐段向他們解釋,最後留給他們私下討論時間,讓他們有空間自己去考慮。


白樺則表示,賀建奎接觸他透過其組織尋找參與項目的對象,並向他提供一些不易理解的文件,涉及基因編造預防感染愛滋病問題,他曾質疑對方能否通過倫理委員會,賀則表示能夠通過,由於賀提出的參與條件是生育障礙優先考慮,加上對方承諾毋須費用,故在群組裏轉發消息。


他承認當初並未能充分認知有關內容,強調自己並無參與項目,只是從150至200個有意參與的家庭中介紹了50個合符要求的家庭給賀建奎的團隊。他是考慮病人及家屬生育需求,沒有太理解基因編輯出現問題,到事件廣泛報道指可能對未來人類產生危險才感到震憾,現在感覺賀建奎團隊做的事有點瘋狂,超出倫理界線。

首頁